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品消费品安全催生检测检验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 13:50  都市快报

  食品消费品安全催生检测检验商机 浙江民企和老外抢建实验室

  记者 沈积慧

  本报讯 地沟油、空气污染……公众对食品以及其他消费品安全的需求,正催生一轮检测检验商机。近年来,浙江民企和国际检测认证的巨头纷纷建实验室,在浙江抢占检测市场商机。

  最近,生意宝宣布进入B2B检测市场。就在此前,法国知名检测机构必维(BV)和温州检验检疫局合作建立了针对出口成品鞋的检测实验室,这是继必维在绍兴、宁波、义乌等设立分支机构之后和当地政府合作,在浙江全面布局检验检测市场。截至目前,英国天祥(INTERTEK)、瑞士SGS、德国莱茵(TUV)等检测界巨头已经在浙江设立各种分支机构和实验室。在1200多家第三方检测检验机构中,个人投资的企业占到了半数以上。

  “除了已经在浙江建立各种机构的法国必维、英国天祥等知名检测机构,目前,多个知名的国际机构正打算进入浙江市场。”浙江网盛环境科学有限公司合规部经理汪普良说。

  今年,美国另外一家知名的检测机构恩福在上海设立了实验室,并开始招兵买马。此外,比利时的欧陆检测、澳大利亚实验室服务集团公司等也相继进入中国,建立实验室布局全国市场。目前,国际上知名的检测机构英国天祥认证、瑞士SGS、德国莱茵(TUV)、法国必维、美国美(微博)华认证(UL)等都已经在国内纷纷建立实验室。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林磊说,目前浙江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中,除了政府主办的,包括了企业自建、民间投资,以及跨国企业投资几种形式。产业主要集中在安防、建工、消防、医疗、消费品等领域。大部分实验室的投入不算大,平均只要几十万元。不过像食品类的检测,项目多投入大,目前还是以政府的检测机构为主。

  2008年,南都电源建立了蓄电池检测实验室,并获得国家认证。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创办实验室的最初职能检测自己的产品质量,不过也经常有同行把产品拿过来委托检测,目前已经聚集了不少固定的大客户。

  深圳华测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家检测公司,目前已经在杭州、宁波、温州设立了公司。公司董事长万峰说,随着出口商品标准越来越多,目前检验检测市场巨大。2010年,国内整个检验检测市场大约有800亿元,而且这个数字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