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敬一山:有机变投机皆因监管不给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09:34  深圳特区报微博

  ■ 敬一山

  近期,新华社记者深入山东、广西等地追踪一些有机食品产业链,发现随意标注“有机”、花钱购买认证、张贴假冒认证等现象屡见不鲜,亟待整治。

  价格昂贵的有机食品备受追捧,说穿了,是因为近年来食品安全事故频发,民众想花钱买安心。可是如今“有机”变投机的乱象再次证明,没有完善到位的食品安全监管,仅靠市场的自救行为很难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找到出路。

  一般来说,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职责大概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捍卫食品的安全底线,二是捍卫市场基本的游戏规则。但事实证明,我们的监管部门在这两点上做得都不尽如人意。正是因为食品安全的底线一再被突破,民众才“病急乱投医”,追捧价格昂贵的有机食品;而现在有机食品市场的乱象,则让消费者又成了花高价买“大路货”的冤大头。

  当前有机食品市场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缺乏共遵共信的游戏规则。按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规定,国家认监委应组织地方认证监管机构对有机产品进行认证。但现实中,一些地方的有机食品认证资质审查很不严谨,连中介公司甚至包装印刷公司都能“派发”有机证书。这种状况不仅让消费者利益受损,正规的有机食品企业也会蒙受其害,难以健康发展。

  那么,监管的问题在哪?看起来,有机食品监管问题和一般食品安全监管问题差不多——“农业部门管生产,认监委管认证,工商部门管流通,卫生部门管餐桌。哪个部门都说得上话,但哪个部门也不是完全说了算,整个流程到处都是脱节和漏洞,没有形成无缝监管的常态和合力。

  而有机食品问题和一般的食品安全问题也有不同之处,其主要症结并不是食品存在多大的安全隐患,而是“以次充好”、乱贴标签。对此问题,完全可以调动市场的监管力量予以解决。比如,将监管重点放在标签的管理上,真正把好认证关,对乱贴标签的认证机构加大处罚力度,严重的可取缔其认证资格。这样就可迫使认证机构认真对待、慎重认证。  

  对于那些假冒有机食品的经营者,也应该加大处罚力度。不久前,重庆沃尔玛因用普通猪肉假冒“绿色食品”猪肉,被警方以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查处,刑拘25人,逮捕2人。对于假冒有机食品的行为,如果也能这样对待,发现一例、严惩一例,就能从市场终端加大“投机”风险,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