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顿铁观音稀土超标上黑榜 联合利华称已召回并销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 19:19  杭州网-每日商报

  立顿铁观音稀土超标上黑榜 联合利华称问题批次已召回并销毁

  商报讯 (记者 陈颖) 袋泡茶龙头品牌立顿再曝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公布了乌龙茶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其中,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立顿铁观音因稀土含量超标三倍多上了黑榜。

  消息公布后,记者从世纪联华、华润万家、物美等超市了解到,本地超市已对照黑名单进行排查,并第一时间下架问题产品。昨天,联合利华在其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目前联合利华生产的所有立顿铁观音茶产品均符合国家标准,并已于8月回收了同批次产品并全部销毁。

  58种乌龙茶19个不合格

  11月9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官网上公布了对日用消费品、婴幼儿配方奶粉、工业生产资料等37大类产品的质量抽查结果,58种乌龙茶中有19种不符合标准。这些乌龙茶涉及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广东等7个省、直辖市58家企业生产的58种乌龙茶产品,其中,有17个单品的稀土检测不过关。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立顿”牌铁观音产品(规格型号为50g/盒,生产日期为2011-01-14)被判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是稀土,标准值要求≤2.0mg/kg,而产品实测值为3.2mg/kg。

  业内人士猜测,稀土超标可能与土壤环境和农药残留有关。据悉,稀土是化学元素中的镧系元素,因其在农业方面存在提高植物叶绿素含量、帮助植物成长、促进植物果实着色和早熟等功效被广泛运用,但是因其属于金属元素,过量摄入对人体有害。

  有人指出,我国现行茶叶品质标准中,关于茶叶的感官品质都依据《茶叶卫生标准》来判断:具有该茶类正常的商品外形及固有的色、香、味,不得混有异种植物叶,不含非茶类物质,无异味,无异臭,无霉变。类似的“标准”描述,对普通消费者来说难以理解和应用,导致“标准”在定价、交易中很难发挥作用,形成操作过程中的标准缺失。

  联合利华称问题批次已销毁

  昨日,联合利华公开发布声明,称于8月5日收到产品检测不合格通知后,当月回收了同批次产品并已全部销毁,不合格批次未流入市场。同时,该公司对其他同类产品及生产使用的原料进行筛查,未发现其他批次产品存在稀土超标的情况,并强调“茶叶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不会也没必要主动添加稀土”。

  在此声明公布之前,杭城超市已提前一步行动。“国家质检总局消息公布后,我们就给门店发送了下架问题产品的邮件。”物美超市华东区质量监督负责人黄燕说,经排查,物美在售商品中只有立顿铁观音被提名,目前已全部下架,“虽然下架的不是曝光批次,但需要供应商重新提供合格证明再予以上架。”华润万家也仅排查出立顿铁观音一个单品。

  世纪联华庆春店值班经理称,前天已收到总部邮件通知,“门店排查下来没有发现立顿铁观音的销售记录。”他透露,只发现了两种规格的福建安溪福美茶叶专业合作社出品的茗香丰利达铁观音,其中礼盒装从今年4月至今只售出过一盒,而单盒装的平均每月销售量也只有5盒。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