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文影响:种业最直接受益

2013年02月25日 08:39  理财周报 

  83农业上市公司:11类行业里种业最直接受益

  隆平高科3倍增长亮点足

  畜禽养殖行业呈现“肉价向上/向下超预期→企业盈利向上/向下超预期”的周期波动,而肉价、行业盈利共同影响行业股价走势

  理财周报上市公司重大项目实验室研究员 张静 实习生 苏莘/文

  申万行业分类中,农林牧渔的相关上市公司已经达到了近100家,从畜禽养殖到果蔬加工到种子生产、饲料加工、水产养殖等,基本实现了细分行业的全面覆盖。

  作为在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出“家庭农场”概念,对已经上市的近百家公司有何影响?

  种业最直接受益

  股市已经做出了最敏感的反应。中央一号文件出台,种业股在现代化农业、家庭农场概念带动下大涨。在中央政策和通胀带来的农产品价格加持下,种业持续供大于求,登海种业(002041.SZ)、隆平高科(000998.SZ)、万向德农 (600371.SH)、神农大丰(300189.SZ)等种子企业依靠多元拳头产品争得一杯羹,老牌企业敦煌种业(600354.SH)却蒙受全年亏损的阴影。“2013年种业的马太效应将会更加显著,资源将向科研实力强的公司聚拢。”长江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

  数不胜数的政策红利,这是近两年各界对种业的头号印象。中央2011年出台《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在2011中央出台政策之前,种业集中度不高,前十大种子公司占市场比不足10%,杜邦等外资种业企业进入中国发展后更是让民族种业企业市场份额大幅流失。”前述分析师表示。通过行政许可的方式提高门槛后,全国种子企业从超过8000家下降到6000家。2012年12月31日《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2-2020)》正式出台,进一步促进行业集中度。《规划》中的重点策略一是科研体系改革,二是支持发展育繁推一体化企业。

  “科研体系改革,就是让种业科研院所和各高校转向公益性基础农业研究,逐步退出商业育种研究,这样一来,没有科研实力的中小企业主要就成为大型育繁推一体企业的经销商,很多中小企业将被淘汰。”海通证券种业分析师解释道,“然后另外通过基金支持、品种审定优惠政策等方式支持有科研实力、优秀品牌的大企业。最后的结果就是大型育繁推一体化种业公司得益。”

  正因为目前政策利好优质企业,一旦在竞争激烈的种业掉出第一梯队便处于下风。2012年10月农业部为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换发了有效期至2017年的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证,其中登海种业(002041.SZ)、隆平高科(000998.SZ)、万向德农(600371.SH)、神农大丰(300189.SZ)等32家优质企业均顺利换得牌照,一向拥有牌照的敦煌种业(600354.SH)在期满重新申请后却一直未发出重新获得牌照的公告。

  敦煌种业(600354.SH)是2012年为数不多的在各种利好因素中严重亏损的种子企业。根据敦煌种业预亏公告,2012年公司预计亏损1.2亿元,副业棉花和食品加工业毛利率均为负数,越做越亏;主营种业只靠2008年推出的玉米品种先玉335只手打天下,单一的产品在同业后续不断的科研产品挑战下,其价格和质量失去优势,2011、2012收入连续两年负增长。敦煌2011年引进新品种“吉祥一号”,2012年扩大生产。根据预亏公告分析,吉祥一号在秋冬扩大生产,主要销售区却是在夏播区域。矛盾的经营判断,不确定的销售表现,吉祥一号能否救急仍然存疑。

  反观在供过于求浪潮中获利的另外四家企业,采用的策略均为多线产品齐头并进包围市场。

  据2012年3季报,隆平高科(000998.SZ)去年1-9月净利润达到1.05亿,同比增长达到惊人的314.23%。隆平高科(000998.SZ)主打杂交水稻种子,兼做玉米蔬菜瓜果种子。“公司与股东湖南杂交水稻中心在2011年11月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书》,水稻中心的全部成果由公司独立经营和开发。而且这个协议是独家的,保证公司能够有独占的优势品种。”隆平高科(000998.SZ)内部人士透露。

  除了湖南杂交水稻中心外,隆平高科(000998.SZ)还有棉花、玉米等研究所。子公司亚华种业设立亚华种业研究中心,单2011年其申报的品种就在21个,位列全国农业科研机构前48,其新成果深两优5841在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达5020.56万元,同比增长157.27%,成为隆平高科(000998.SZ)又一拳头产品。

  另一家种业龙头登海种业也是组合拳好手。尽管公司在2012年玉米的过剩情况下玉米业务下滑两成,但是凭借规模全国第一的玉米品种梯队,登海种业的产品仍然稳健占据市场份额,海通证券研报预期2013年第一季登海种业同比增长150%。

  登海种业2000年到2011年共有23个玉米品种通过国审,2010年的新品登海605还在强势增长中,2012又推出明星产品良玉99,在玉米品种上的研发能力远远抛离同业。“新《规划》可能让育繁推企业的品种审批时间缩短,从原来的两三年缩到一年。像登海种业这样的龙头企业推出产品就更享有优势了。”

  神农大丰(300189.SZ)和万向德农 (600371.SH)也在2012年继续加大多线产品的投入,力保第一梯队。神农大丰(300189.SZ)2012年募投湖南南繁水稻育制工种工程研究中心;科研力度稍弱的万德向农主要通过不断引进新品种来对抗同业压力,品种使用权费用以每年38%的速度增长。

  “良好的营销体系也是大型种子企业业务持续增长的原因之一。”前述长江证券分析师补充道。神农大丰(300189.SZ)、万向德农(600371.SH)、登海种业(002041.SZ)纷纷在2012年定期报告中提到“销售渠道从县级下沉到乡镇”,种子企业深化地区营销网络,整合乡镇经销资源已成为趋势。“种业主要是通过经销商代理的形式对接农户。经销商一多就有管理风险,很可能会存在不同地区窜货乱价等恶性竞争局面。大型企业有话语权有信息系统,在选择经销商、管理经销商方面有优势。”

  “有些大公司还存在一点问题就是子公司的功能重叠。比如销售区域、产品领域。像隆平高科(000998.SZ)、神农大丰(300189.SZ)等也开始再调整、优化当中。”

  从行政许可这一个角度,种业行业的的进入门槛将提高,把一些小型企业通过行政手段挤出市场,这部分企业往往是扰乱市场秩序和套牌、制假的主力军。

  据统计,现在我国的种子企业已经由8000多家下降为6000多家,而美国只有1500家。

  另外,政府将通过税收、制种基地等方面的优惠措施扶持国内大型企业迅速成长。

  养殖业“公司+农户”

  与种子类公司单纯研发和生产种子不同,养殖子板块的战线则拉得更长,且呈现出越长越有规模效应的特点。

  中信建投分析师黄付生认为一体化的养殖企业在养殖废物处理及食品安全上有天然优势,而“公司+农户”、“公司+农场”、“公司+合作社”的养殖方式可以带动当地农民致富,也将是政府支持的养殖方式,这两种模式将长期存在于国内养殖市场。如民和股份(002234.SZ),圣农发展(002299.SZ),益生股份(002458.SZ)。

  推广家庭农场模式之后呈现出来的规模效应将蔓延到各个相关行业,无论是种业还是养殖业。而龙头公司将受益最大。如出售鸡苗为主营的益生股份。

  该公司主营业务简单,容易理解。在父母代鸡苗层面,由于行业寡头垄断,公司具有一定话语权。商品代鸡苗呈现充分竞争格局。

  与其他养殖业和种业工业类似,都呈现出季节波动,而短期来看,春节后补栏需求推高苗价。包括其他养殖业在内的公司都呈现出“肉价向上则企业盈利向上,肉价向下超预期,则企业盈利向下超预期”的逻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明确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
  • 体育意甲-沙拉维德比处子球 AC米兰1-1国米
  • 娱乐曝李双江因子涉嫌轮奸气病送医 犯案过程
  • 财经大部制改革胎动:铁道部交通部有望整合
  • 科技三星正式发布Galaxy Note 8.0
  • 博客法制记者:炒作李天一涉嫌轮奸报道违法
  • 读书乱象丛生:全面盘点二战后日本历任首相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西向东:拉动GDP不妨大力发展宗教经济
  • 陈虎:谁该为水源空气食品污化负责
  • 陈功:古巴游的社会主义漫记(图)
  • 朱大鸣:房价暴涨暴跌都可能会导致大灾变
  • 李迅雷:5%的GDP究竟是由多少人创造的
  • 陶冬:联储退出未至 股票牛气尚存
  • 姚树洁:2012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12大亮点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