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马肉风波影响有限牛肉价格涨势难歇

2013年02月21日 07: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荷兰合作银行潘晨军:“马肉风波”影响有限牛肉价格涨势难歇

  本报记者 杨博

  针对近期欧洲市场“马肉风波”的影响,荷兰合作银行食品及农业高级分析师潘晨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事件对牛肉制品产业的影响有限,由于牛肉处于全球性供应紧缺的状态,牛肉价格的上涨趋势还会持续。

  中国证券报记者:马肉事件会否对牛肉制品消费带来影响?

  潘晨军:到目前为止马肉事件的相关调查还没有结束。在欧洲市场上,这一事件对牛肉制品的消费应该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因为事件本身主要是供应商的标签问题,属于监管存在漏洞。尽管欧洲的食品监管已经比较严密,但还是出现了问题,欧洲消费者对食品消费敏感度较高,因此公众可能会产生一定质疑。

  但在欧洲市场上,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是不会因为偶然事件而轻易改变的,消费者还会持续选择牛肉制品。另外,这次事件并非完全可以通过进一步加强监管来解决,事实上整个产业链条的所有参与者都应该有一定的道德底线。对于牛肉制品的监管,无非是进一步加强追溯,找到问题源头,未来欧盟可以在这一步骤上做的更严密,建立更完善更细致的追溯体制,使得整个产业链条都受到监控。

  中国证券报记者:本次事件会否给欧洲以外其他地区牛肉供应商带来机会?

  潘晨军:欧洲以外地区应该也不会有太多机会。因为目前牛肉处于全球性紧缺状态,其他地区也没有过剩牛肉可以供应。这与禽肉的情况有所不同,一些地区的禽肉生产过剩,就有机会销售到其他地方。

  中国证券报记者:替代性肉制品的生产会否存在机会?

  潘晨军:应该也不会。马肉在欧洲是可以食用的肉类,只是价格很低,只有牛肉的一半,这也是为什么供应商用马肉来代替牛肉。对于消费者来说,只是不知情地付了高价,而不是改变了原有消费习惯。目前来看这一事件主要考验公众对产品的信心,未来消费者将更倾向于寻找安全的、品牌的肉制品,这是一个趋势。而整体来看,这一事件对于牛肉消费下降的影响不是很明显。

  中国证券报记者:牛肉价格上涨的趋势会否延续?

  潘晨军:过去几年牛肉价格一直在上涨,中国市场是从2007年开始出现供应紧缺,其他国家也在近几年出现这样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整体消费市场发生一些变化,消费者倾向于更多食用禽肉,减少红肉消费,从而刺激生产者转向禽肉生产,减少牛肉生产。但牛肉产量下降速度却快于消费减少的速度,导致了全球供应出现紧缺。中国的牛肉价格上涨非常明显,国际上,澳大利亚的牛肉价格上涨也比较快。牛的生产周期要两三年,因此供需缺口不会很快弥补,牛肉价格的上涨趋势还会持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长治市长因苯胺泄漏事故被提名去职
  • 体育欧冠-博阿滕争议破门 AC米兰2-0巴萨
  • 娱乐李云迪:从未建议刘谦“找力宏”
  • 财经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严格限购
  • 科技苏宁“去电器化”加速:拟更名苏宁云商
  • 博客柴静:寻找智障儿 中国地图应该用竖版
  • 读书中朝关系风波:朝鲜砸毛岸英墓内情
  • 教育考研人疯狂抢位 网友称“用生命占座”
  • 育儿外媒看中国:走近龙年宝宝“生育热”
  • 雷思海:日元贬值套住中国2800亿美元
  • 叶檀:美国中产阶级比中国中产阶级幸福
  • 李光斗:发改委该罚两杯酒还是两桶油
  • 钮文新:美股60年大顶即将告破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的两大难题
  • 朱大鸣:中国如何从全球货币大战中突围
  • 雷永军:企业该怎么打价格战
  • 鲁政委:银行理财是不是影子银行
  • 聂庆平:资本市场对外资开放的三个命题
  • 张五常:各国各地小费规矩有什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