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边小农场土地经:租地成本占开销5成多

2013年02月19日 07:21  上海证券报 微博

  休闲小农场的“土地经”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龚维松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

  随着春暖花开,大地复苏,北京城区周边的各色农场,也开始热闹起来。50多岁的孙阿姨已着手准备开荒播种的事。她不是农民,是地地道道、普普通通的北京人,老来无事,就租了小毛驴农场的一亩三分地,每月1500元对她来说也不算多,却可以自种自吃,自得其乐。

  在北京,像孙阿姨这样的人很多,有年龄偏大的,也有年龄30岁左右的年轻人,一家子来这里干农活。

  “我们这里也可以认养农地。”北京一家名为“意大利农庄”的休闲农业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阿狄说。

  据介绍,该公司位于北京市顺义区马坡镇白各庄村委会南300米,用搜狗地图查寻,它距离北京天安门53.1公里,驱车前往的路程近一个小时。阿狄在这已工作了7、8年,一直在这个住宿、会议、休闲、餐饮和耕种为一体的农庄里打拼忙碌。作为资深的“休闲农业”的业内人士,她了解北京周边最为典型的“城市休闲农业”,包括意大利农庄、小毛驴、快乐农场等等。

  “无论哪一家,我们的土地都是租用的,没有买的。”阿狄告诉记者,如果农地可以买卖,公司又力所能及,“那我们肯定会买下来的,因为现在土地租金成本已经占到公司全部开销的五成以上。”

  但是,“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很小,能合作开发已经不错,特别是像我们这种非纯农业生产,而是多种项目混营的农庄,获得政策优惠的可能性很小。”阿狄说。

  顾名思义,意大利农庄里充满了意大利风情,很多时尚男女都选择这里举办婚礼。记者假日里带妻儿来这里游玩时就碰上过一个北京小伙和一个韩国女孩的婚礼。

  然而,追根溯源,意大利农庄却又是一家“很土”的公司。北京工商局的材料显示,北京清心居农庄有限公司(即意大利农庄)是一家纯粹的民营公司,其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1000万。经营范围包括: 西餐服务;零售酒、饮料;销售定型包装食品;住宿; 种植业(野生植物、种子、麻醉药品原植物除外)、淡水养殖等等。

  与之不同的是位于京郊苏家坨镇后沙涧村的“小毛驴市民农园”,其创建于2008年,是北京第一家引入“社区支持农业”(即CSA)理念的有机农场。

  “我们背后得到了海淀镇的很大支持,在地租上给了很大的优惠,即使如此,小毛驴也几无利润,更不要说那些纯民营的公司了。”孙庚说。他从2009年以来就在这里做志愿者,现在已经是农园的一名正式员工,每月工资几千元。

  “我小时候名字也写作‘孙耕’,冥冥之中与农业相关,虽然学的是铁路专业,工作却最终选择了农业。”孙庚调侃道,“虽然拿到手的工资仅几千元,但如果算上新鲜的空气、绿色的食品和工作环境,我的理论工资应该在20000元/月。”

  说到小毛驴的企业性质,孙庚也没给记者讲清楚,只是告诉记者是其注册公司名称为“国仁城乡北京科技发展中心”。

  就此名称,记者搜索北京工商局资料看到,其企业类型为“集体所有制(股份合作)”,成立日期2008年5月,注册资本30万,经营范围包括零售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乍看上去,这很难与“小毛驴”的实际运营有关联。

  孙庚告诉记者,小毛驴农场的会员主要分为两种:一种叫配送份额,即客户与农庄达成订购协议获得农园生产的有机食品。根据配送计划,一个三口之家,从5月中旬到11月中旬,小毛驴市民农园可提供至少25周的有机蔬菜配送,总数不少于300斤。为此,得预先支付3000元的份额费用。另一种是劳动份额,每户预先支付年租金1800元或1500元,可分得30平方米的地,由都市农夫自管自耕,农庄有专业人员指导种地,并提供有机肥料和种子、菜苗。

  小毛驴市民农园的创始人石嫣说,小毛驴采用的CSA模式,不同于现在的大农业,而是致力于改变不公平的现状,让农民在这个链条中获得合理的利润,让消费者可以看到吃的东西是怎么来的,让消费者和生产者建立起监督互信、风险共担的新型合作关系。她认为,现代农业的主要内涵应该是多功能型的农业,除了提供食品保障外,还有环境保护、教育、休闲和就业的功能,这和中国几千年的农业文化是吻合的。

  孙庚告诉记者,目前小毛驴农园有440块农地,都已经“名花有主”,“即使是500块也不成问题。”他说,这440块农地吸纳了当地70多名“农民工”。

  “新型城镇化与现代化型农业化应该可以很好地结合,并不是一味地盖房子搞房地产开发。”孙庚感慨而言,“我们真心希望农地能流转经营,这样对于公司投资运营和成本的把控就更强。”孙庚说,否则总是难以“落地”。

  “意大利农庄没移过来之前,这里就是一片荒地,而目前地租是我们最难以把控的因素,我们当然想买下来了。”阿狄如是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务院要求2020年落实职工带薪休假
  • 体育中超反赌-泰达申花罚6分 剥夺申花冠军
  • 娱乐臧天朔出狱酒吧演出 因聚众斗殴判6年
  • 财经松下等家电能效等级不合格 涉嫌骗取补贴
  • 科技铁道部再拒公开12306招标:被指涉嫌推责
  • 博客庄则栋最后的日子(图) 溥仪性生活问题
  • 读书图说中共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子们(组图)
  • 教育单科最低95清华姐妹花学霸炼成记(图)
  • 育儿英国“心急”母亲半年生两胎(图)
  • 徐斌:农地私有化改革无真正阻力
  • 张明:莫斯科G20无新意
  • 朱宁:大众感知的房价为何与统计数据不同
  • 郑风田:一号文件如何助推农村发展活力
  • 朱平:四大技术变革推动牛市
  • 金岩石:劳动力减少对经济有哪些影响
  • 罗天昊:一号文件不能搞成半吊子
  • 姚树洁:澳国百万年薪教授的浪漫与纠结
  • 赵伟:后危机时代 美国得了实惠
  • 郭士英:从G20及日本的辩解看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