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饲企高调抢滩中国市场

2013年02月18日 18:38  农财宝典 

  作者:梁春桥

  美国邦基首在中国设厂,嘉吉在华兴建首家专业水产料企业,中粮集团也开始发力

  1月16日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的海大集团于1月22日公布预案称,拟募集不超过11.41亿元资金,投资建设9个项目,继续扩张公司产能。预案显示,海大集团此次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660万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4.89元/股,募集额不超11.41亿元,在湖北、安徽、江苏、海南等地投资建设9个项目。

  此重磅消息的发布,拉开了水产饲料大佬们2013年扩张的序幕。纵观近几年水产饲料大企业扩张的步伐,不难看出行业整合的趋势。

  外企抢滩水产饲料市场

  据《农财宝典》记者不完全统计,2010年以来,以通威与海大两家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大型水产饲料企业,除大规模对现有工厂实施增设生产线与技术改造外,每年还保持着新增3-4家大型饲料工厂的扩张步伐。在此过程中,更令人瞩目的是外资巨头的加入。

  2011年初,当时号称单厂年产量和销量均为全国第一的水产饲料企业珠海世海饲料有限公司宣布被国际饲料巨头荷兰泰高收购,这是我国水产饲料行业的标志性事件。2012年3月,总投资4800万美元的邦基(南京)农牧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据了解,该公司是美国邦基公司在中国乃至全球投资兴建的第一个饲料工厂,目前已拥有时产24吨高档畜禽饲料、时产8吨膨化水产饲料生产线各一条。据该公司水产饲料业务人员透露,在投产的第一年,邦基的水产饲料销量高达5000多吨,预计2013年水产饲料销量增加到15000吨。

  2012年11月,在中国粮油市场耕耘40余年的美国嘉吉公司出资1100多万美元在广东阳江市成立嘉吉饲料(阳江)有限公司。据了解,这是嘉吉公司在中国建设的第一个专业生产销售各种水产饲料的大型企业,该公司年生产能力为6.4万吨,计划2013年9月建成投产。截至2012年2月,嘉吉中国大陆运营点52个,饲料加工项目30个,其中农标普瑞纳(佛山)饲料有限公司、烟台农标普瑞纳饲料有限公司等部分公司涉及水产饲料加工业务。

  就在这些外资巨头纷纷进入中国饲料行业抢占地盘的同时,中国的粮油巨人——中粮集团也在发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粮集团运营和在建饲料加工厂有16家,其中12家为2010年以后新上马的项目,占中粮集团现有饲料加工项目的75%。截至2012年底,中粮集团饲料产能已达215万吨,其中水产饲料约占1/3。

  大量资本的涌入,让行业整合的趋势异常明朗。2012年底,处于中国高端水产饲料第一梯队的广东粤海饲料集团传言被泰高,嘉吉或中粮全资收购。虽然粤海董事长郑石轩近日已公开表态否认,而背后体现的是业内认可这种行业扩张和整合方式。

  2012年,水产饲料行业即使面临上游成本上涨、下游终端产品消费不景气的双重压力,但饲料需求量继续增长,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中长期趋势依旧没改变。海大集团2012年前三季度销量340万吨,同比增长约40%,水产料增长30%。据公开数据显示,2012上半年通威股份共销售饲料156.6万吨,同比增28.8%,其中,水产饲料77.11万吨,同比增47.9%。

  市场空间还有多大?

  大企业的高调扩张,源于对水产饲料市场前景的乐观判断。

  在1月召开的某行业研讨会上,广州海因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松认为,未来水产饲料供应量将大幅提升,关键在于市场上升空间巨大。一是现有养殖水面很多并没有用饲料养鱼。湖北官方统计的可养水面1000万亩,精养水面不低于600万亩,按亩投喂量1吨计算,至少应该是600万吨市场饲料容量,但目前统计的湖北水产饲料实际产销量是150万吨左右;二是部分现有用饲料养鱼的水面投喂量还很低。同样是湖北,监利很多池塘还是喂草或原料养鱼,潜江的几个上万亩农场也还是原料喂鱼为主,洪湖的不少地区养鱼很粗放,亩投喂量只有0.3-0.5吨;三是调水剂等新技术的应用提高了单位水面的投喂量。湖北武汉东西湖区域2011年调水剂的大面积应用结果表明,改善水质后的池塘投喂量可以从原来的1.5吨提高到1.7吨左右,提高16%,花白鲢产量提高10%左右,发病率降低10%左右。

  养殖技术改进和产业化发展提速,将增大水产饲料的投喂量。在我国水产饲料中,目前依然以沉水颗粒饲料为主,约占80%,膨化水产饲料主要集中于高档海淡水养殖品种,近几年沿海地区已逐步普及,内地处于推广阶段,现在膨化料总量估计已突破200万吨,未来几年膨化饲料供应量将急剧提高。

  广州海因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由此预测,2016年我国水产饲料容量将超过1700万吨,比2010年的1300多万吨增加30%。

  2011年,21家集团化公司的水产饲料总量(650万吨)占全国总量(1530万吨)的43%左右,非集团化公司水产饲料总量约占57%(详见表)。这 充分反应出行业集中度低的特点,市场开发空间巨大。

表:2011年集团化企业的水产饲料销量(万吨)
企业 销量 企业 销量 企业 销量
海大 159 统一 15 大北农 10
通威 164 全兴 15 金钱 8
正大 70 天邦 15 澳华 8
希望 45 广顺 15 唐人神 8
恒兴 35 嘉吉 10 正虹 8
六和 30 东方希望 10 禾丰 8
粤海 25 中粮 10 正邦 5

(数据来源:广州海因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务院要求2020年落实职工带薪休假
  • 体育NBA全明星西部3连胜 保罗20+15首夺MVP
  • 娱乐臧天朔出狱酒吧演出 因聚众斗殴判6年
  • 财经松下等家电能效等级不合格 涉嫌骗取补贴
  • 科技铁道部再拒公开12306招标:被指涉嫌推责
  • 博客庄则栋最后的日子(图) 溥仪性生活问题
  • 读书图说中共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子们(组图)
  • 教育单科最低95清华姐妹花学霸炼成记(图)
  • 育儿英国“心急”母亲半年生两胎(图)
  • 张明:莫斯科G20无新意
  • 朱宁:大众感知的房价为何与统计数据不同
  • 郑风田:一号文件如何助推农村发展活力
  • 朱平:四大技术变革推动牛市
  • 金岩石:劳动力减少对经济有哪些影响
  • 罗天昊:一号文件不能搞成半吊子
  • 姚树洁:澳国百万年薪教授的浪漫与纠结
  • 赵伟:后危机时代 美国得了实惠
  • 郭士英:从G20及日本的辩解看货币政策
  • 邱国鹭:大资金如何配置不同行业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