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海洋渔业发展获政策扶持 远洋渔业公司最受益

2013年02月07日 07:18  上海证券报 微博

  《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获通过

  ⊙记者 王文嫣○编辑 毛明江

  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鼓励发展外海和远洋渔业,将加强对渔业保险、补贴的支持力度。这意味着养殖、捕捞、加工、运输等海洋渔业全产业链均有望获得政策扶持。

  “政策补贴对于远洋渔业公司影响最为明显。”一位海洋渔业专家告诉记者,以开创国际中水渔业两家国内上市公司为例,油价补贴和造船补贴对业绩起到了支撑的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中水渔业2012年度累计收到国家各项财政补贴共计9526.3万元,计入当期收益将增厚公司全年业绩。无独有偶,另一家远洋捕捞龙头企业开创国际,近期也发布了净利润同比增逾9成的公告。根据中投证券分析师王义国去年三季度的预测,开创国际2012年度将获得1.8亿元的油补以及0.66亿元的船补,占到盈利大头。

  “金枪鱼、竹荚鱼等渔获年产量不确定性非常大。”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而油价补贴和造船补贴相对稳定。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强调了要支持海洋渔船升级改造。完善转产转业补助与渔业油价补贴政策,对于远洋捕捞企业的业绩稳定性有明显利好作用。

  《意见》的宗旨是为了促进我国海洋渔业健康发展。除了捕捞,养殖是另一重要的环节。目前生产结构和布局亟待调整。国内海珍品养殖多集中在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并涌现出好当家獐子岛东方海洋等一批上市企业。这些龙头企业普遍拥有广阔的海域,采用底播等方式养殖海参、虾夷扇贝,符合《意见》所鼓励的控制近海养殖密度,拓展海洋离岸养殖和集约化养殖的发展方向。

  根据会议提出的将加大对水产育种、病害防治、资源养护的财政支持。同时完善渔业保险支持政策,积极开展海水养殖保险。并将渔业纳入农业用水、用电、用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范围等政策支持。相关分析师认为,海水养殖业有望全方位受益。

  而伴随着远洋渔业和海水养殖业的蓬勃发展,海产品加工、运输以及饲料企业也将间接受益。

  会议指出,中国是海洋大国,海洋渔业是现代农业和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对于切实保障水产品供给、增加渔民收入、促进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方称我军导弹雷达瞄准日本护卫舰
  • 体育亚预赛国足1-2沙特 亚冠灭恒大杀手绝杀
  • 娱乐童星宫傲漂亮女友曝光 微博甜蜜互动(图)
  • 财经国务院批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
  • 科技苹果128GB版iPad国内最低售价6088元
  • 博客袁厉害女婿:岳母被诬陷有20套房
  • 读书揭秘:周恩来是否策划离间毛泽东和江青
  • 教育女儿未过保送生考试 母亲自责自己失败
  • 育儿17个月大男孩超萌击球引围观(图)
  • 板桥老黑:民族复兴要打造公平中国
  • 金岩石:城市欲望空间是房价涨跌幕后推手
  • 陶冬:美国债市离拐点不远了
  • 姚树洁:赵本山退出春晚的反思
  • 倪金节:地方投资狂潮再起
  • 章玉贵:中国30年内难以超越美国
  • 黄鸣:太阳热产业路在何方
  • 熊鹭:人民币走出去正当时
  • 秦红:15岁的基金业走向何方
  • 钮文新:别了 周小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