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国际定价话语权缺位 云南咖啡收购价创5年新低

2012年12月10日 14: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云南苗族咖农在采摘咖啡豆。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摄云南苗族咖农在采摘咖啡豆。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摄

  国际定价话语权缺位 云南咖啡业遭遇“寒冬”

  政企联手护咖农

  收购价格创下5年来新低

  进入冬季,中国最大的咖啡种植地区云南省迎来咖啡收获季,但创近5年来新低的咖啡收购价给咖啡种植业蒙上了阴影。面对周期性价格低谷和定价话语权的缺位,中国咖啡种植业能否度过价格寒冬?

  经过多年发展,云南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生产基地。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2012年全省咖啡种植面积突破130万亩,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已占到中国的98%以上,也是中国最大的咖啡豆出口基地。

  近两年来,咖啡豆收购价持续走低。据云南省咖啡协会通报,11月20日,某国际咖啡企业在云南当地报出17.9元每公斤的开盘价,最新一次报价则跌至17.16元每公斤,创下了近5年来新低,逼近咖啡种植户的成本底线。

  “咖啡豆价格临界点应该在15元每公斤,如果跌破这一价格,对云南咖啡产业的打击将会很大。”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胡路说,2002年云南咖啡曾遭遇一次低谷,咖啡豆价格降到每公斤7元多的最低点,众多咖农无法接受低价而纷纷砍掉咖啡树转种甘蔗、茶等作物,造成云南咖啡种植面积急剧缩小,重创咖啡产业。

  无话语权致云南咖啡“中枪”

  业内人士认为,咖啡价格走低引发行业普遍焦虑的背后,是咖啡产能过剩、中国咖啡定价话语权缺位、国际炒家炒作、中粒种咖啡用量增多等多种因素综合所致。

  根据有关机构统计,今年巴西、越南、哥伦比亚、印度的咖啡产量均有所增加,其中巴西咖啡产量将达到335.4万吨,比去年增产40万吨。

  “即使全省130万亩咖啡全部投产了,也就是20万吨的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2.5%,对国际咖啡市场的价格丝毫不影响。”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功勤表示,加之加工水平参差不齐,出口标准不统一,因此就决定了云南咖啡在国际市场上不具备发言权。

  咖啡价格波动还有炒作因素。李功勤说,有国际炒家放话2012年—2013年的咖啡产量已经超出现在的消费量,他们在不断“做空”,打压咖啡价格。

  此外,近年来,为了降低成本,国外的焙炒企业纷纷改变配方,调整中粒种和小粒种咖啡的使用比例,减少中、小粒种咖啡的价格差距,以小粒种咖啡为主的云南也受到波及。

  本土企业保护咖农利益

  云南后谷咖啡董事长熊相入表示,当纽约咖啡期货价格低到一定程度,云南咖啡行业协会将联动政府、企业,积极展开咖啡保护价收储,不能让咖农的利益受损。

  基于今年的咖啡收购价较低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即便今年咖啡豆的市场价格继续下行,云南咖啡产业也不至于重蹈2002年的覆辙。

  “目前,云南的咖啡企业已经具备了不同程度的深加工、精加工能力。如果价格继续下行,大批本土企业都会出来维护咖农的利益,工业反哺农业。”胡路说。

  “目前,全球老牌咖啡消费国,咖啡消费平均增长速度在1.5%左右,新兴咖啡消费国咖啡消费增长幅度比较大,中国的咖啡消费量正以每年25%左右的速度增长。”李功勤说。

  “这并非中国咖啡种植业的冬天。目前是发展咖啡种植的机会。”熊相入说,“根据咖啡三至四年挂果的生长周期,在当前的价格低谷扩大种植,会在价格上涨时迎来盛果期。”

  (据新华社昆明电  记者吉哲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务院公布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 体育梅西一年攻入86球创足坛历史新纪录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网友称所送检茅台塑化剂超标
  • 科技淘宝在售多种伤人器械被指违法(组图)
  • 博客在西部建中国拉斯维加斯 如何成为名人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三女生写小说年入十万没男友全靠胡编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
  • 陈培雄:股市和期市是两种市场机制
  • 张寅:亚洲是不是下一个中东
  • 蒋锡培: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几大关键因素
  • 程国强:农业是什么
  • 郑风田:食品犯罪终身禁入行只是看上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