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团购两折纸螃蟹暗藏商业贿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0日 10:47  中国广播网微博

  【导读】大闸蟹团购两折仍然有利可图,纸螃蟹暗藏商业贿赂。9月10日10点,经济之声评论:应该让大闸蟹回归其商品本性。

  中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白露刚过,离大闸蟹大量上市的时候已经不远了。往年大闸蟹不断创出天价,动辄数百元,上千元一份,让人瞠目结舌,但是今年大闸蟹却在网上卖出了两折的惊爆价。

  浏览一下淘宝,就可以发现,有十几个阳澄湖大闸蟹品牌在淘宝上打出了2折3折的超低团购价格。经过打折的蟹券,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纸螃蟹",在最近一周销售额超过1500万元。天价大闸蟹价格落地,到底是以次充好,还是让利酬宾,各方各有各的理。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忧心忡忡地说,团购价格已经低于成本价,扰乱了市场,到时候以次充好、斤两不足,恐怕就会砸了大闸蟹的牌子。但是有大闸蟹的销售商,算了一笔账:以团购179元的大闸蟹为例,蟹农的成本,也就是"起水价",是120元,算上防伪措施的成本,收购损耗,成本140块钱。而且有淘宝的店铺老板说,由于今年预期捕获量,起水价大概七八十块钱就够了,团购价格打折后100多块,并不亏本,甚至有一些利润。大闸蟹销售商还在争论到底成本是多少钱,而在京城,大闸蟹早已登上大雅之堂。有广告说,蟹券是"赠送贵宾、大领导、大客户的首要选择",其中几家不约而同给出了同样团购优惠:"满2万9999元送iPad3一台,满4万9999元送iPhone一部"。关于大闸蟹,人们有一句玩笑话叫做:吃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吃。一只大闸蟹从湖里捞出来,直到被人们吃进嘴里,其中有多少回扣,有多少人情腐败的隐患,吃的人很难知道。知道详情的,或许只有那些不会说话的螃蟹。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评论这个话题。

  按照一些卖大闸蟹的实体店的报价,今年的"纸螃蟹",也就是蟹券的面值在300到2580元之间,也能打折,但是折扣也最多也就是七八折的样子。淘宝上的蟹券价格可谓石破天惊,在淘宝上销量第二的这款蟹券给出了2.1这的折扣,售价146块零6分,跟实体店售价的差别说是天壤之别也不算过分。这样的的大闸蟹,您认为是否靠谱?

  赵萍:我认为还是比较值得怀疑,因为从大闸蟹来说可能成本因素是影响价格的一个方面,像刚才你提到的农民的成本只有一百多块钱一斤,实际上价格并不完全由成本来决定,因为阳澄湖大闸蟹产量特别低,尤其最近这几年为了环保让路,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更低了,但是每年差不多能有2000多吨的产量,但是这个产量可能为整个江苏省提供市场供应的话供求关系都有点偏紧,更何况要满足全国的需求,因此我想大闸蟹的价格更多的是应该由这些供求关系决定的,供给严重不足而需求量又非常大所以价格会非常高,而淘宝店的价格我认为可能从供求关系的角度来说这么低的价格是不大可能的,因为供求关系非常紧张,即便是高价买到的所谓的阳澄湖大闸蟹都不一定能够保真,就像茅台酒一样因为需求量大所以以次充好的现象就会非常多,高价都不一定买到真的何况是低价呢?所以我认为这么低的价格是不符合供求关系的规律,另外一个这个价格实在是低到了不能保真的这种地步。

  看到了这样的便宜的蟹券千万不要过于乐观,一定要小心仔细的分辨一下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按照经销商的说法,通常年份一斤大闸蟹的成本价也就一百多块,之所以最终的售价这么高,一方面是送礼,为了体面,反而是倾向于价格高的大闸蟹;另一方面,由于大闸蟹的销售火爆,所以在中间环节就产生了回扣的问题,涉嫌商业贿赂,推高了售价。大闸蟹的这种"吃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吃"的现象是怎么形成的?跟供求关系也有联系吗?

  赵萍:我认为和供求关系有一定关系,就是因为供不应求所以市场规律就推高了价格,而作为礼品的这种特点就凸显出来了,一般中国人送礼习惯送价值相对高的比较稀有的,认为送贵的东西,稀有的东西才能更体现感情,因此大闸蟹就是因为价格不断走高所以礼品的特性就表现出来很多人愿意把它作为礼品去送人,实际上大闸蟹它的价格高我认为和你刚才说的渠道问题有直接关系,那么目前大闸蟹的生产还是以蟹农为主蟹农是小生产,面对这样的大市场渠道种类就会非常多,像刚才说的淘宝网(微博)店是属于无店铺形式,我们知道还有很多实体店形式,实体店几乎就是一年不开张,开张三个月养一年属于这种情况,所以它的这种房租成本、营销成本都会非常高,这就导致了生产环节可能它的蟹农卖价并不是很高,实际上经销商的成本会比较高,而且由于大闸蟹比较稀缺,能够直接从农民手里进货,或者从咱们的协会订货的人会非常少,所以流通环节就会非常多,不同的倒手,因此在不同的环节进行加价最终的价格就被推高了。

  长此以往对于大闸蟹本身的生产和销售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赵萍:我认为首先是品牌的影响,阳澄湖大闸蟹首先以独特的地理特点地理环境来宣传它产生的生产的大闸蟹的肉质会特别鲜美,如果要是良莠不齐各种渠道提供的产品又不能保真的话阳澄湖大闸蟹这种良好的口碑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养成会大闸蟹这个品牌形象就会大打折扣,同时由于渠道管理也不是特别完善,因为渠道的种类会非常多,渠道的长短也是不同的,因此就为投机取巧赚取暴利的不法商人创造了条件,而那些正当经营的,赚取正当利润的经营户可能就会受到很大的打击,因为你卖假的大闸蟹进货成本低,卖的价格一样的高,而进货成本高的真品也卖一样的价格,利润空间就会受到挤压,这样的渠道管理方式就形成了一个逆向激励机制,让坏的经销商,不好的这种投机分子它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正当的商人却不能得到合理的回报,因此对整个大闸蟹未来的渠道管理和生产经营都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不仅仅是大闸蟹还有一些东西比如像您刚才说的茅台酒,另外我还想到了中华烟,还有一些商品都是这样,我们在感叹这些本来寻常的东西慢慢带上了高档礼品的光环之后就高不可攀,同时我们更想知道,怎么才能让这些吃的用的东西真正回到他们的本位,成为普通的商品?

  赵萍:我觉得很难,因为对于所谓的普通老百姓来说购买这些现在看起来比较高端的甚至奢侈的商品,他们以前也经常消费,以前也经常购买,但是那是以前,以前的时候可能由于这个市场机制作用也不是特别充分,那么有一定配比的因素在里面,有一定的价格限制因素在里面,所以这个产品的定价相对就比较低一些,它和其他品牌其他档次的商品定价就比较接近,普通老百姓都买得起的,现在对于价格的人为干预因素越来越少了,所以供求关系起到的作用就更大了,而像茅台和大闸蟹以及像中华烟这种产品属性特点就是它的产量就会相对比较低,相对于它的需求量来说是供不应求的,供求关系就决定供不应求的时候价格就会上涨,而供过于求的时候价格就会下跌,所以就会产生这样一种现象就是价格就会逐渐上升,可能往日的所谓同价的印象就不会再来了,这个特点就像以前可能我们家里有个实木板凳每个人人家可能都有,但是现在你要想置办一套实木家具价格也是相当的高。

  其他评论:

  网上低价蟹券能否货真价实,苏州、杭州两地的工商部门表示,目前已经展开跟踪调查。淘宝表示,参与网上团购的蟹商都有原产地保护证明、水产养殖证明等证书,并预交了保证金,一旦出现售后问题,淘宝将保障消费者利益。

  一些蟹农表示,从阳澄湖大闸蟹的生长周期来看,中秋节并不是吃螃蟹的最佳时机。蟹到肥美往往在公历10月中旬以后,但一方面亲友聚会食用、馈赠,另一方面也是单位、个人节日人情往来的需要,近几年"纸螃蟹"送礼之风越吹越劲。来自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吃掉了大约2400吨阳澄湖蟹,其中北京、上海、苏州、杭州是主要消费区。

  有淘宝商家表示,北京地区机关单位、大企业密集,蟹券销售集中在中秋、国庆之前,而江浙沪和广东的销售季节相对比较均衡,买来自己吃的比例较高。

  杭州国圣律师事务所律师程学林认为,蟹券的打折销售与超市卡、洗脚卡等消费卡销售本质上并无二致。中间环节打折、回扣导致卡券价格虚高。如果经办人员私拿回扣,"明扣"成了"暗扣",则涉嫌商业贿赂。更值得关注的是,高价蟹券送礼常态化,"人情""体面"推高蟹券身价,其中潜藏的腐败问题值得反思和严查。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将继续对钓鱼岛进行巡航执法
  • 体育亚洲杯-中国女排负泰国丢冠 俞觉敏谢幕
  • 娱乐梁洛施与俊俏新男友就餐被拍(附图)
  • 财经人民日报:中国扣动经济扳机日将倒退20年
  • 科技谷歌较劲阿里云:重新发明的轮子惹麻烦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专家称中国家长正陷入教育恐慌(图)
  • 育儿儿童患白血病率上升 开不出校门的校车
  • 健康你的牙膏选对了吗 女性乳房按摩手册
  • 女性13款最时髦T台美妆 盘点时装周最新配饰
  • 尚品最不可思议葡萄酒产区 游艇驾照怎么考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泓宝拍卖违法经营:屡骗高额图录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