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与黄金走势分析

2014年04月21日 11:25  中国黄金资讯网  收藏本文     

  美元指数的由来及构成

  1973年3月份,是外汇市场转折的历史性时刻,史密斯索尼安协议代替了1948年在布雷顿森林达成的并不完善的固定汇率体制。从那时起主要贸易国相继以浮动汇率制代替了固定汇率体制。如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反映美国工业类股票的综合水平一样,美元指数显示的是美元的综合值。

  它是参照1973年3月份6种货币对美元汇率变化的几何平均加权值,以100.00点为基准衡量其价值,并以100点为强弱分界线。它通过计算美元和对选定的一揽子货币的综合变化率来说明美元的强弱程度,从而间接反映美国的出口竞争能力和进口成本的变动情况。如果USDX下跌,说明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贬值。

  在1999年1月1日欧元推出以后,这个期货合约的标的物进行了调整,从10个国家减少为6个国家,欧元也一跃成为了最重要、权重最大的货币,其所占权重达到57.6%,因此,欧元的波动对USDX的强弱影响最大。其他国家货币所占权重依次为日元13.6%,英镑11.9%,加元9.1%,瑞典克朗4.3%,瑞士法郎3.6%。

  美元指数与黄金的相关性分析

  

  现货供需方面

  从需求方面来看,由于黄金是用美元计价,当美元贬值,即美元指数下跌时,使用其他货币例如欧元的投资者就会发现他们使用欧元购买黄金时,等量资金可以买到更多的黄金,从而刺激需求,导致黄金的需求量增加,进而推动金价走高。相反的,如果美元指数上涨,对于使用其它货币的投资者来说,金价变贵了,这样就抑制了他们的消费,需求减少导致金价下跌。

  从黄金生产来看,多数黄金矿山都在美国以外,使美元指数对于黄金生产商的利益产生了一定影响。因为金矿的生产成本以本国货币计算,而金价以美元计算,所以当美元指数下跌时,相当于美国以外的生产商的生产成本提高了,而出口换回的本国货币减少使利润减少,打击了生产商的积极性,例如南非的金矿在2003年就是由于本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大于黄金价格的上涨幅度,导致黄金矿山非但没有盈利反而陷入亏损的艰难局面,这样最终导致黄金产量下降,供给减少必然抬升金价。

  金融领域方面

  20世纪80-90年代以来,美国经济迅猛发展,大量海外资金流入美国,这段时期由于其它市场的投资回报率远远大于投资黄金,投资者大规模地撤出黄金市场导致黄金价格经历了连续20年的下挫。而进入2001年后,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美国连续11次调低联邦基金利率导致美元兑其他主要国家货币汇率迅速下跌,投资者为了规避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开始重新回到黄金市场,使黄金的走势出现了关键性的转折点。

  2002年以来,美国经济虽然逐步走出衰退的阴霾,但受到伊拉克战争等负面影响仍使得经济复苏面临诸多挑战。2003年海外投资者开始密切关注美国的双赤字问题,尽管美联储试图采用货币贬值的方法来削减贸易赤字,但这种方法似乎并不奏效,美元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小,大量资金外流到欧洲和其它市场,黄金投资的规模也出现创纪录的高点。

  从2004年开始美联储为抑制通胀并吸引海外资金冲销赤字缺口,调整了其宽松的货币政策,试图逐步将利率调高至中性水平,即3.5%-4%区间,但在2004年,贸易赤字仍再创新高,消费者信心进一步被摧毁,同时油价的高企加深了市场对通胀的忧虑,而黄金借此机会在2004年底这段时间上冲456美元/盎司的高位。这段时期内(2001年-2004年),通过对美元指数和黄金收盘价格进行相关分析,相关系数为-94.70%,属于高度负相关关系。

  长期以来,欧元区的经济都处于低迷状态,这显然与强劲的欧元格格不入。特别是美国为了削减其贸易上的庞大赤字采取的对美元贬值的政策,抬高了欧元汇率,使欧元区经济发展显得十分被动。

  从表现来看,美元指数和黄金价格走势的负相关关系不是自始至终的,但基于商品与货币的根本属性,二者负相关关系才是基础。同升同跌的局面最终将被反向关联所取代,而黄金基于其强劲需求对价格的支撑,出现大幅度的下跌可能性很小,因此,反向关系的恢复更可能依靠美元的回调来实现。

  总结

  美元指数跌的时候黄金在涨,而黄金跌的时候美元指数则往往处于上升途中,黄金与美元在全年的大部分时间内呈负相关。为何美元能如此强的影响金价呢?这主要有3个原因:

  1、美元是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柱石,美元和黄金同为最重要的储备资产,美元的坚挺和稳定就消弱了黄金作为储备资产和保值功能的地位。

  2、美国GDP仍占世界GDP的1/4强,对外贸易总额世界第一,世界经济深受其影响,而黄金价格一般与世界经济好坏成反比例关系。

  3、世界黄金市场一般都以美元标价,这样美元贬值势必导致金价上涨。比如,20世纪末金价走入低谷,人们纷纷抛出黄金,就与美国经济连续100个月保持增长,美元坚挺关系密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曼联0-2无缘欧冠 阿森纳3-0 利物浦3-2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张庭宾:未来3年80%富人将变穷人
  • 许一力:为何中产阶级总在流失?
  • 叶檀:中民投是中国摩根斯坦利?
  • 张化桥:企业界拚爹的经典
  • 苏鑫:2014年的摩天大楼魔咒
  • 海啸希望:解密刘鹤两次危机共性10条
  • 玄铁令:谈中国经济的明斯基时刻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