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三大法则十项铁律 华尔街T3团队投资技巧揭秘

2013年01月17日 03:55  证券日报 

    ——本报独家专访美国华尔街T3操盘手团队

  ■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张 颖 孙 华

  T3唯实公司,坐落在纽约华尔街,是美国股市技术交易及交易培训顶尖机构。创办者为5名成功的交易员,精通短线交易,在竞争白热化的华尔街,以耀人的操盘业绩获得业界认可。1月13日,T3团队的Robert Walberg和Evan Lazarus就该团队的投资理念和他们对A股市场的看法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T3团队是个什么样的交易组织?

  Robert Walberg:T3团队在美国是非常独特的,是由包括我本人在内的5个成功的交易员组成,并经过市场多年检验。这样的公司在美国是很少有的,它可以对现场做到实时跟踪,并能对每一天的信息和每一条新闻都做到跟踪,旗下还有交易团队,是一家券商,主要有450个交易员构成,下属还有一个培训机构、一个科技团队、制造软件团队等。另外,它还有一个资产管理部门,帮助客户取得更好的收益。

  实时跟踪,实时交易,每天都能看到交易员交易的仓位,还有成功的交易员来讲述自己的经历,每天进出的状况。

  如何在危机中赚钱

  记者:请问2008年金融危机时你们是如何保持赚钱的?能否举个案例?

  Evan Lazarus: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我们就不断的提醒投资者,发出警告的声音。提醒投资者市场转恶的声音,如果转恶,市场将如何调整,如何保护自己的资产,同时在弱市情形下利用弱市继续盈利,2008年那场经济危机为T3团队建立品牌,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们是美国市场上很少有先知先觉的几个机构之一。同时,通过此次危机,业界开始公认T3团队不仅是最好的新闻评论者之一,还是最好的教育者之一。

  举个例子:2006年—2012年期间,大家都投资苹果电脑,该股票上涨的很好,赚了很多钱,但是在过去的5个月中,苹果下跌了20%,但就是这个行情,我们依然通过卖出这个苹果电脑大赚了一笔,我们已经注意到苹果电脑股价的趋势也发生了这样的变化,上涨和下跌我们都挣钱,反映了我们灵活操作的投资理念。这是我们引以自豪的一个投资案例。

  记者:T3团队的投资理念是什么,通过哪些方式赚取利润?

  Robert Walberg:一个成功的交易员应该也是一个对投资保持着时刻警醒的人,机会来的时候能够抓住。很多人认为,股市上升牛市才有机会,但是T3的长处是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都一样有机会,我们能够灵活操作,因为美国市场是双向市场有卖空机制,涨跌都能给投资者带来收益,需要的只是跟随市场的变化而随时变化。很多机构都会在波谷消失,而我们成立6年来,成绩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要保持灵活,公正客观的看待市场,不会因为市场上涨而兴奋,也不会因为下跌而难过,因为,上涨和下跌都给投资者创造了盈利的可能。

  公正客观看市场

  记者:你们灵活的操作原则具体指的是什么呢?

  Evan Lazarus:首先,不管其他,只看价格,看图形。价格的运动能反映股票背后的故事,所以,通过价格你就可以看到资金的流向,是流进,还是流出。这需要通过经验才能得到,这些经验同样可以传递到其他市场中,不仅是股票市场、期货市场、美国市场或是俄罗斯市场,事实上,价格是一切东西的语言,就是股市操作的语言。

  其次,避免杂音。市场上始终有些新闻或者小道消息,这些我们都不关注,如果在价格上没有反应的话,我们不会注意这些小道消息。如果根据小道消息来投资,承担的风险就非常大,做一个交易员心态必须冷静。举例来说,去年,乔布斯去世。当时,就有人说,苹果电脑的股价要大幅下跌,所以,很多人恐慌性的抛售,但是,在我们的分析系统里也没看到股价下跌的原因,所以,我们坚定持有,甚至买入。正如我们所料,乔布斯去世后不久,苹果电脑股价涨了20%左右。

  第三,公正。应该像科学家一样公正的分析数据,你去问股票分析员这个股票怎么样,问10个人,可能会有10个答案,容易把你搞迷糊。但像科学家一样避免偏见、避免主观意断,而仅仅是分析价格和图形的变化,这样就能保证在市场中行走的时候,风险更低。市场上不要为各种消息所左右,没有看到信号之前,我们不会改变以前制定的投资计划。

  记者:你们有句投资语录,“交易的时候满脑子盘算赚大钱,那你已经输定了”。能否为我们解释其中的原因与道理?

  Robert Walberg:每个人来投资都是带着美好的愿望和动力来的,这个动力可以是赚个法拉利[微博]或者是个大房子。做投资不要想快速致富,我做交易已经十几年了,也经历了这样的一个过程,来了就想致富的人,常常是什么都得不到。这就是贪婪。与做任何的产业一样,你必须有策略,有战略性的方法去靠近目标,纯粹的贪婪不会让你得到任何东西,如果你不知道你用什么样的策略来投资的话,最后你一定就会输得很惨。

  我有一个朋友,60元的时候买了一只股票,然后股票涨到100元,他加仓,股票涨到300元时,他又加仓,然后,他过来跟我说,我怎么办呢,我说应该清掉三分之一的仓,但他说;“这么好的股票,现在还看不到大跌的趋势,不行”果然股票涨到了400元,他又继续加仓,我和他说,:“你现在应该降到一半的仓位”。然而他继续追高,最后,他的平均成本是500元。随后这个股票从550元开始往下跌,因为他的成本是500元,往下跌的时候不堪一击。这个朋友没有风险意识,所以导致了他在选择股票的时候就与这个股票结婚了,你要把它看成是个工具,利用它来挣钱,而不是把个人更多的情感放在里面,希望它成为你的摇钱树,如果只看重结果不看重过程的话,那他什么也得不到。必须有一个清晰的交易方案,这样你才能去考虑投资股票,这样,你关注的结果自然会来。

  成功投资的忠告

  记者:你认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应该具备怎样的基本知识和投资素养呢?

  Evan Lazarus:作为成功的投资者,必须要知道承担损失,我交易这么多年,仍然有40%—50%是输的,那为什么仍然认为我是成功的呢?人不是所有的时候都是正确的,往往有个误解认为,我一定要做对,才会心情好,做错了,会沦落到悲观失望的心态。我的做法是,如果我做错了,我就会想我什么时候出来,离开这个交易,把我的力量转到下一个交易去。这样,我一定还有挣钱的机会,投资不是说今天赚钱,明天赚钱,投资的意义在于“长寿”,你要能活下来,市场上成功的交易员必须是“长寿的”,如果历经市场的潮起潮落你活了下来,那就算输了这次单子,你依然是这个市场上存留下来的,如果你不知道输钱是你投资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你多么成功都会有走错路的时候,你就不能理解什么是风险,什么是收益。

  因此,输钱不可怕,重要的是怎么样保持“长寿”,让你的资金总是能够滚动下去的,增值下去。

  记者:假如中国投资者去美国市场投资,你们有何建议和忠告?

  Robert Walberg:去年经济虽然不怎么好,但是,还是看到好的迹象,比方说,消费意愿提升、工厂投资也扩产了、商业运动变的活跃了,虽然我们经济增长的很慢,但这个趋势在2013年会继续体现, 2013年1月份股市有所表现,像金融,航空、机械等均出现大涨,这反映了市场上对经济面温和上涨的预期。股票市场上有什么变化呢?波动性加大,所以,短线机会多了。长期投资意味你的不确定性增加了。

  美国股市的信息比较透明,想获取信息比较充分,市场非常规范,不仅是赚钱的市场,制度也会有保障。

  记者:股票价格波动比较大,如果有突发事件,如何止损?

  Evan Lazarus:如果一个人天天在家担心明天会不会地震,这些人不适合做交易,投资本身就蕴含着风险,但是风险是可以对冲的。比如说,你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样,我们也不会因为一个突发事件导致了全盘皆输。其次,你对自己能控制的事一定要专注,对不能控制的事,你不需要把精力放在这个方面,对市场要有超强的适应能力,市场就像一个橡皮筋,你把他拉的太紧,他还会弹回来,保持镇定,管理好风险。不能赤手空拳来到投资市场,否则,你就会片甲不留的输在这个市场上。

  T3交易员十大铁律

  1.交易简单,却并不容易。交易是个生意,只有努力用心才赚钱。

  2.交易比较乏味,要沉得住气。寻求刺激和冲动交易员必败无疑。

  3.必须对你的情绪极度关注。反复提醒自己确认,目前的行为是出于本性还是理性。

  4.如果你情绪高昂、激动,务必立刻提高警惕。

  5.耐心等待机会向你走来。追随价格意味着增加风险。别为丢失了一个机会而懊丧,市场明天还在继续,机会源源不断。

  6.交易的时候满脑子盘算着赚大钱,那你已经输定了。

  7.遵循你的盈利策略,专注于执行好每个交易。

  8.掌控好交易时间,日内交易不能做成隔天交易,反之亦然。

  9.在市场上生存的最久的高好,总是明白风险并选择最小风险。

  10.菜鸟想的是这笔交易我能赚多少钱,何时够买输法拉利之类的,高手想的是这笔交易我能亏多少钱。最后,高好赚了菜鸟的钱,买到了法拉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前首相鸠山承认钓鱼岛存领土争议
  • 体育曝足协副主席韦迪离职 法规司司长或接任
  • 娱乐约翰尼-德普确定回归《加勒比海盗5》
  • 财经大用集团否认以病死鸡供应肯德基麦当劳
  • 科技9岁印度男孩成最年轻的微软技术专家
  • 博客胡紫微:2007年我被撤销职务那些事儿
  • 读书苏联出兵东北瞬间:飞机坦克四路进华
  • 教育大学生就业心态:纠结的“编制”情结
  • 育儿妇产科护士:选老公千万不能走眼
  • 黄鸣:皇明跑偏的四年在做什么
  • 张捷:官员财产公示会存在哪些风险
  • 陶冬:量化宽松政策面临着新的变招
  • 金岩石:欲望都市中的女性和财富
  • 聂庆平:日本资本市场开放的教训
  • 白益民:中国奇迹背后的日本推手
  • 陈浩武:明治维新前中日之间两场战争
  • 梅新育:反垄断不应过度看重罚款金额高低
  • 童大焕:闪婚贴上了调控的脸
  • 赵伟:文明是怎样退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