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全球经济学家总结2012关键词与2013聚焦点

2013年01月05日 13:37  新华08 

  新华08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谢鹏 金旼旼 蒋旭峰)回顾2012年全球经济形势,展望2013年世界经济焦点。近期全球主要投资银行和相关机构的高管或经济学家接受了新华社的书面专访。在专访中,各位专家用各自的“关键词”和“聚焦点”勾画出世界经济的过往和未来。

  2012“关键词”

  高盛资产管理部主席吉姆·奥尼尔“令人鼓舞”、“缓和”和“抱有希望”

  解释:“令人鼓舞”是因为中美这两个全球最主要经济体都不仅呈现出经济持续复苏的迹象,而且与2009年相比,在结构上也有所调整。“缓和”是指欧债危机已略呈缓和迹象,也没有拖累世界经济脱轨。“抱有希望”是指有迹象显示,在新能源供应和能源使用效率提升的推动下,油价已冲高回落,这意味着增长加速导致零售油价升高的循环有望改变。

  国际金融协会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萨特尔“令人失望”、“南高北低”

  解释:在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连续三年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全球经济本应强劲增长,但目前很多国家正努力避免再度陷入衰退,这让人失望。另一方面,尽管中国等经济体出现增长减速迹象,但新兴经济体总体表现比发达国家更强劲,这一“南高北低”走势将延续到明年。

  巴克莱银行副总裁大卫·赖特“不确定性”、“疲弱”和“政治”

  解释:今年全球遭遇欧债危机持续发展、美国“财政悬崖”等多重不确定性,经济表现明显弱于此前预期。此外,今年的诸多政治事件,诸如美国大选、中国领导人换届,以及欧洲多轮峰会和谈判,均对经济预期产生影响。

  标普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希尔德“欧元区修补架构体系”、“美国财政悬崖”和“中国软着陆”

  解释:“欧元区修补架构体系”是指欧元区政治领导人已从临时的“危机管理”过渡至战略性思考,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转变为“真正的经济和货币联盟”。“美国财政悬崖”是指如果2012年美国决策者无法达成一致意见,2013年美国经济在复苏疲弱的情况下,存在财政政策大幅紧缩的威胁。“中国软着陆”是指2012年中国经济放缓,但随着接近年底,中国经济显示出企稳迹象,增速更加温和且可持续。

  瑞银高级国际经济学家安德鲁·凯茨“复苏”、“抑制”和“脱钩”

  解释:2012年世界经济应已重拾增势,但任何复苏势头都可能受到仍在持续中的发达经济体去杠杆化进程的抑制。主要受信贷周期分化影响,美欧经济数月以来的运行已相互脱钩,这一趋势可能延续至2013年。

  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微博]“危机”、“放慢”和“量化宽松”

  解释:欧洲债务危机仍在恶化。政策应对、再恶化、政策再应对的过程中交替演进,但欧元区还难言何时摆脱危机。花旗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11年的3%放慢至2012年的2.5%,工业化国家经济增速从1.3%微降至1.2%,而新兴市场经济从6%放慢至4.7%。此外,欧美日三大经济体均出台了不同程度的量化宽松政策,试图通过政策刺激的方式振兴疲弱的经济,但政策效用或逐步递减。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失望”、“纠结”和“领导力”

  解释:今年全球经济整体表现比较令人失望,形势比去年年底时预计得更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就在今年秋季下调世界经济增速。“纠结”首先表现在经济政策的选择上。譬如欧元区当局须在整顿财政赤字和刺激经济增长间做出平衡,其次表现为政党和政府之间的利益冲突,并影响经济。譬如法国在大选后政策出现左倾损害企业家精神,而美国则因两党争执不下导致“财政悬崖”迟迟未决。面对严峻经济形势和复杂微妙的政策拿捏,“领导力”是解决之道的关键,而今年在发达经济体中领导力不足表现尤为明显。

  2013“聚焦点”

  高盛资产管理部主席吉姆·奥尼尔美国财政、中美调整和日本形势

  分析:近期最大焦点是美国的财政政策问题,以及两党能否就其达成可信的一致,既能减少各界对美国债务总量的担心,而又不至于紧缩到令经济重陷衰退的程度。此外,就是中美经济持续调整的情况发展。这是当前全球最重要的经济现象之一。现在的美国有点像过去的中国,即消费减少、生产增加;而中国有点像过去的美国,即消费增加、生产减少。如果这些趋势能在2013年巩固,世界经济的步伐将更为稳健。另一个焦点是大选后的日本形势以及日本央行是否确会采取更持续有力的宽松政策。

  标普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希尔德欧元区危机、美国财政悬崖、中国新领导层政策方向和日本前景

  分析:一是欧元区危机将如何演变,尤其是否会有新一轮市场动荡,加剧欧元区衰退形势,并迫使决策者推出新政策措施,还是形势相对温和。二是美国决策者能否避免“财政悬崖”,以及能否就财政回归长期可持续路径的可靠计划达成一致。美国经济复苏受多个因素影响,但其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政治僵局导致财政刹车刹得过猛过快,以及决策者长期财政思路分歧。三是中国新的政策方向,尤其是在重新平衡经济方面,如何更加依赖消费。四是日本迎来新政府,而新政府或任命日本央行新领导层,令其货币和财政政策都出现变化,日本经济能否摆脱长期通缩值得关注。

  瑞银高级国际经济学家安德鲁·凯茨美国复苏惊喜、美国财政风险和欧洲债务风险

  分析:美经济增长2013年应好于预期,其成为明年世界经济的一大惊喜。首先,美国私人部门去杠杆化进展顺利。此外,房产市场复苏、银行信贷增长以及家庭负债下降都为复苏提供条件。政治和政策不确定性的不利因素已开始减弱,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更高的资产价格也将支撑经济。长期看,美国的能源生产技术进步带来创新力,国际竞争力也在提升。

  但前景乐观并不代表危机不会重演,美国“财政悬崖”和欧元区债务问题依然构成重大风险。如果美“财政悬崖”无法解决,财政紧缩超出预期,将对信心和消费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并通过贸易和金融渠道影响全球。即便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出台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也不大可能抵消这一负面影响。在欧洲,如果希腊、西班牙和其他欧元区外围国家无法承受财政紧缩和结构调整带来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成本,欧洲分裂的情景可能出现,令其经济遭受重创,并对全球产生明显负面溢出效应。

  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美财政悬崖、结构调整乏力和流动性泛滥风险

  分析:如果美国在财政悬崖问题上无法找到有效妥协方案,美国经济将衰退。花旗预计这一问题可能在2013年下半年解决。全球看,多数发达国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能否在量化宽松政策效用降低时,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结构改革,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复苏。发达国家持续的负利率和无节制的量化宽松很有可能使新兴国家面临资本大量流入,出现经济放慢和通胀压力上升的类滞胀风险。尽管时间上仍有不确定性,但风险有增无减。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不温不火、贸易风险和地缘政治

  分析:明年全球经济不会太好,也不会太差。摩根大通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和今年持平,为2.4%。从趋势来看,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欧元区仍然是全球经济的最大软肋,相关问题会有反复。另一大风险来自贸易。由于经济不景气,全球贸易增速今年仅是过去十年平均6%增速的一半左右,未来几年这种情况都难以改变。这可能导致明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第三大风险来自于地缘政治,尤其是巴以冲突、伊朗问题等,这可能推高国际油价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进而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负面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暗示因小三事件打李炜将受罚
  • 财经专家:收入分配改革要管控垄断行业薪资
  • 科技三星等被罚国内彩电企业每年可省近4亿
  • 博客倪萍:81岁青海奶奶让我泪如泉涌(图)
  • 读书彭德怀悲剧另一面:毛泽东已忍他很久了
  • 教育女硕士求职因学历被拒冒充本科生应聘
  • 育儿两岁半男童从17楼坠落奇迹生还(图)
  • 金岩石:企业家基因是游戏欲
  • 华生:中国财政体制有三大问题
  • 黄祖斌:巴菲特也有很多中线投资
  • 王小广:调结构需挤房产泡沫
  • 程国强:中国进口粮食1340万吨意味啥
  • 尹中立:B股市场为什么出现牛市
  • 鲍明钤:烟台苹果的百年沧桑
  • 谢百三:中国牛市早期十一个特点
  • 雷永军:2013年请慎推新品牌
  • 梅新育:美国财政悬崖协议的两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