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砖四国已然褪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6日 17:52  文汇报

  赵蓓文

  ●俄罗斯和巴西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仍然不容乐观

  ●印度经济在金融危机后陷入恶性循环

  ●中国经济增长相对平稳,仍然是“金砖四国”中的火车头

  11年前,时任高盛投资公司全球经济研究部主管的吉姆·奥尼尔提出“金砖四国”一词,认为“金砖四国”和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力将日益增长并最终超过主要发达国家。事实上,近年来“金砖四国”的经济增长开始下降,改革红利正在消失,吸收外资也一波三折,“金砖”的成色已经开始不足,“金砖四国”的走势也已经开始出现分化。

  经济增长开始下降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2012年10月最新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2011年“金砖四国”的经济增长分别是:俄罗斯4.3%,中国内地9.2%,印度6.8%,巴西2.7%。与2008-2009年的经济增长数据相比较,“金砖四国”的经济增长率都或多或少出现了下降,特别是巴西。在经历了始于2007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之后,巴西的经济增长从2010年的7.5%猛跌到2011年的2.7%,这块“金砖”已经率先褪色。正如路透社2012年3月8日在《热点透视》中所提出的,“巴西正逐渐失去金砖经济体地位”。其次是印度,经济增长从2010年的9.9%下降到2011年的6.8%,降幅在“金砖四国”中位居第二。俄罗斯在2009年出现了7.9%的经济负增长后,在2010年和2011年回到接近2008年的水平,波动幅度较大。中国的经济增长相对比较平稳,仍然是“金砖四国”中的火车头。

  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2012年世界经济将出现3.3%的增长,2013年将出现3.6%的增长。数据显示,除巴西在2012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低于世界平均产出外,“金砖四国”的经济增长预测几乎都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其中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测达到了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印度也呈现出良好的经济增长势头。但是,“金砖四国”的分化趋势仍然明显,俄罗斯和巴西在2012年和2013年的经济增长仍然不容乐观。

  改革红利正在消失

  2010年4月至2011年8月期间,巴西采取了紧缩性的货币政策,连续多次上调SELIC基准利率和金融交易税税率;2011年9月以后,为了避免经济下滑,又连续多次下调SELIC基准利率,且暂停针对海外投资者的金融交易税。之后,巴西各部门出现不同的反应,制造业等薄弱环节反应过度,变化速度超出政策预期,结果反而出现下滑趋势,最终影响到整个巴西的经济增长态势。究其原因,巴西制造业在全球产业链中处于低端位置,制造业的竞争力有限;基础设施落后、运营环境较差使巴西对于外资的吸引力开始减弱。

  俄罗斯的情况比较复杂,经济因素与政治因素交错,“金砖”成色能否保持还需拭目以待。一方面,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俄罗斯出现了财政赤字,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推动私有化以贴补财政,计划于2011年至2013年对俄罗斯10家超大国有公司及千余家公司的国有资产进行私有化。普京第三次入主克里姆林宫后,俄罗斯有望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政府工作效率、法治环境等也预期会得到一定改善。另一方面,2012年8月22日,俄罗斯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第156个成员。俄罗斯入世后将履行入世承诺,降低关税、开放市场,从而使俄罗斯获得一个更加透明公开的竞争环境,有利于俄罗斯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金融危机后,印度经济出现过热迹象,国内企业界的信心受损,主要原因在于:商品及服务税法调整滞后,企业家在当前由各邦自行调节的运作机制下,很难在28个邦之间跨区经营,从而抑制了企业的扩张。针对外国投资者的两条税法,即对间接投资课税和对间接的资产转移追溯征税,进一步削弱了投资者的信心,一些私人资本因此撤出印度。技术落后、效率低下、财政紧缩以及混乱的零售业进一步扰乱了印度经济,进而将矛盾推到中央政府身上。政治危机的产生不仅加剧了经济的混乱,又影响了宏观经济环境的稳定,国外投资者陆续撤资,从而使印度经济陷入恶性循环。印度这块“金砖”的光芒正在褪色。

  2004年以后,“民工荒”的出现和蔓延使中国陷入了“刘易斯拐点”是否到来的争论。由于外资进入而带动的东部沿海地区整体工资水平的上涨,也使得东部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的比较优势逐渐丧失。人口红利虽然在目前还未一下子消失(因为中西部地区仍然能够提供足够的劳动力,只是劳动力增长的速度逐渐放缓,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的速度也开始放慢),但随着劳动力价格的不断上升,未来质优价廉的技术工人将越来越短缺将是一个可以预见的趋势。中国将经历一个痛苦的转型发展时期。

  引进外资增长乏力

  这次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直接投资流量从高峰跌入低谷,目前正处于缓慢复苏状态。当全球直接投资流量从2009年的11978亿美元上升到2011年的15244亿美元时,“金砖四国”的FDI流入量却仅仅出现缓慢增长。其中,就相对速度而言,巴西的FDI流入量因其基础水平较低,增长较快,从2009年的25949亿美元上升到2011年的66660亿美元,是“金砖四国”中增速最快的。从绝对规模来看,中国的FDI流入量从2009年的95000亿美元上升到2011年的123985亿美元,是“金砖四国”中规模最大的,但增长速度较慢,增长乏力。

  另外,根据联合国(微博)贸发会议最新发布的《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2011年的直接外资贡献指数(该指数是系统性比较分析直接外资对经济发展贡献的一项重要指标),中国、巴西略为超过预期,印度与预期持平,俄罗斯则低于预期。可见,在吸收外资以及外资对经济贡献度方面,“金砖四国”也出现了迥异的走势,俄罗斯这块“金砖”的成色并不足。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全国人大常委会终止薄熙来代表资格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完胜科贝尔 末轮决战阿扎
  • 娱乐王志文酒驾被警方查获 未达醉驾级别
  • 财经质检总局:洋奶粉进口须先进行风险评估
  • 科技苹果宣布iPhone 5今年12月中国内地开售
  • 博客和晶富豪老公曝光(图) 刘德华红前秘史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3年发10万字短信给异地上学儿子陪读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韩国辛拉面含致癌物 清晨第一泡尿看健康
  • 女性姚晨VS倪妮美腿比拼 极限女人王秋杨
  • 尚品顶级腕表的黄金风潮 16款钻戒见证爱情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动物标本惊悚高跟鞋 原石赌出260斤松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