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经济增速同步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6日 17:25  中国经济时报网

  中国银行9月28日发布全球经济金融展望季报。报告认为,三季度,受欧债危机拖累、欧洲经济陷入衰退的影响,全球经济呈现同步下滑的趋势;同时,通胀下行,各国央行启动新一轮的宽松政策,金融市场有所受益,但新兴市场表现逊色。

  展望四季度,财政、货币刺激政策还将加码,严防全球经济急速恶化的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农产品与能源价格上扬的影响。在实体经济低迷和三季度积累过多涨幅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可能向下修正,美元将进一步走强,国债市场迎来新动荡。

  报告分析,今年三季度全球经济较上一季度仍在恶化,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破荣枯分界线,服务业PMI相对平稳,所有经济体都呈现增速下降的趋势。虽然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在短期内基本受控,但欧债危机已经不仅影响到欧洲,而且动摇了国际金融市场信心,冲击了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新兴市场一直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贡献者,当前也因外部需求恶化、内部需求动力减弱而呈现下降趋势,但更深层次原因来自国际资本外流、生产成本上升和政策刺激空间的减小。根据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的全球经济运行监测指标显示,今年三季度全球GDP环比增速(折年率)为1.8%,较上一季度增速持平;同比增速为2.1%,较上季度的2.5%继续下滑。

  展望今年四季度,报告认为,全球经济环比增速可能企稳并有所反弹,但同比下滑的趋势还将持续。尽管经济下滑的趋势一致,但背后的影响因素却各有区别。对发达国家而言,欧洲经济下行原因包括欧债危机冲击市场信心、财政紧缩以及结构性改革迟缓等;美国经济的下行来自于自身消费动能不足,但房地产市场企稳和就业改革正在起到稳定作用;日本经济的下行更大程度受到了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欧债危机导致出口市场不振的影响。

  对新兴市场而言,出口导向型的经济体明显受到了来自欧债危机的冲击,特别是中国与东南亚地区、中东欧地区;而南亚、南美地区经济放缓的主因是前期政策紧缩和外资流出等。总体而言,随着四季度全球通胀压力减轻,主要经济体央行进一步采取非常规宽松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将更加注重刺激经济增长。中国银行预计,四季度全球经济环比增长率将有所加快,约为2.2%。

  报告还分析了欧美日及新兴经济体四季度的经济走势。

  对于美国,报告认为,受楼市和消费复苏的影响,预计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温和,GDP增速约为2.1%左右。美国经济目前遇到的两大风险为欧债危机和“财政悬崖”。欧债危机的演变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威胁着美国的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美国国内的风险来自“财政悬崖”。

  对于欧洲,报告称,欧债国家经济衰退幅度有望收窄。一是货币政策的支持力度增强,对稳定市场信心将发挥关键作用;二是财政与改革政策会更趋积极;三是英国经济将受益于举办奥运会的短期效应推动,终止经济衰退;四是外部环境可能有所好转。总体而言,在上述背景下,报告预计四季度英国和欧元区的经济衰退幅度可能收窄到—0.5%左右,通货膨胀率降至2.0%—2.3%区间。

  对于日本,报告表示,日本经济虽然连续四个季度保持正增长态势,但增速远低于预期。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为全球经济继续下行、欧洲金融动荡扩大、日本国内电力供应紧张等因素,加上随着日本政府的消费支持政策在今年四季度到期,预计四季度日本经济有可能再次出现零增长。

  此外,对于新兴经济体,报告认为,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外部环境仍将十分严峻,各国政府先前采取的经济刺激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发挥积极效果,但难以从根本上扭转经济下滑趋势,不排除个别国家出现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已将新兴经济体2012年的增长预期调整为5.7%,明显低于2011年的6.1%。金融市场仍将持续波动,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隐含的风险依然不容忽视。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全国人大常委会终止薄熙来代表资格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完胜科贝尔 末轮决战阿扎
  • 娱乐王志文酒驾被警方查获 未达醉驾级别
  • 财经质检总局:洋奶粉进口须先进行风险评估
  • 科技微软发布Windows 8:升级需248元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3年发10万字短信给异地上学儿子陪读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韩国辛拉面含致癌物 清晨第一泡尿看健康
  • 女性姚晨VS倪妮美腿比拼 极限女人王秋杨
  • 尚品顶级腕表的黄金风潮 16款钻戒见证爱情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动物标本惊悚高跟鞋 原石赌出260斤松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