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刊:解决希腊危机的五种简易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4日 17:54  新华08网

  新华08网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5月17日发表丹尼尔·奥尔特曼的一篇文章,题为《解决希腊危机的五种简易方法》,副题为《如果让经济学家们负责的话》,摘编如下:

  政治问题一直都是希腊危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希腊的政客们不仅无法找到摆脱他们制造的财政危机的办法,他们甚至连个政府都组建不了。如果让经济学家们负责会怎么样呢?

  经济学家们至少可为希腊摆脱当前困局提出五种办法,其中一些办法还不互相排斥。以下就是他们解决问题的办法。

  1,正式违约

  这几个月来,希腊一直在以大折扣进行债券交易。有关削减希腊政府债务的谈判一直在幕后进行。但莫名其妙的是,希腊政府仍在向特定债权人团体支付全部所欠利息。但如果正式违约的话,希腊就可走更有序的破产程序,由此可确定各种索赔要求的“等级”——从本质上讲就是先付谁钱,然后再与债权人谈判,而有关款项也会维持冻结状态。而后一段时间,希腊将很难从全球信贷市场借到钱,也许有几年时间吧。希腊领导人将不得不组建一个可长期执政的政府,该政府还不得不表明,它有能力以负责任的方式进行开支,以重新赢得市场的信任。

  这听上去很难,但绝非不可能做到。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许多拉美国家就在几年内成功地回归全球信贷市场。但也有一些国家花了很长时间。自2001年发生债务违约以来,阿根廷与其债权人处理关系时就总是困难重重。最近有关该国回归信贷市场的讨论也变了味儿,原因是该国将YPT能源公司重新收归国有,还有就是人们对该国的通胀和预算赤字问题心有余悸。当然,阿根廷拥有大量的大宗商品,该国由此得以在没有市场的帮助下在危机后的十年里迅速实现经济增长。自然资源匮乏的希腊可能就没有这么走运了。

  2,放弃欧元

  欧元是希腊恢复正常财政的一大障碍。如果一国有自己的货币,相对于税收而言,该国政府就可以利用通货膨胀降低债务价格。增发货币会推高物价和工资水平,但债务量会保持不变。但希腊政府不能发行欧元。只有欧洲央行有权力发行欧元。希腊政府也不能通过货币贬值的办法来支持本国出口业,而这种办法是加速经济复苏的通用战略。

  重新使用德拉克马可让希腊重新获得货币政策这一政策工具。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那会导致违约,因为希腊政府很难积累足够规模的本国贬值货币去支付以欧元计价的债务。但经过最初的恐慌后,希腊可为未来实现经济增长做好准备。毫无疑问,旅游业和其它出口业将因弹性货币政策而受益,外国人购买希腊资产也会因此而受益。

  3,加税

  当前,希腊政府的收入约为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2%。对于欧元区来说,这个数字处于中下游水平。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预测,比利时、芬兰和法国今年的收入所占GDP比重都将超过50%。提高税率并提高征税额可让希腊政府的收入与其开支更加保持一致,由此最终实现预算平衡。

  拉弗曲线的拥趸或许会争辩说,提高税率并不一定会增加收入。但鉴于希腊似乎在避税方面经验十足且颇具技巧,目前有证据表明,该国目前仍处于拉弗曲线的左侧部分。实际上,最近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在拉弗曲线开始向下倾斜前,希腊可将本国收入所占GDP的比例提高多达5.6个百分点。

  4,削减开支

  为了换取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实施救助,希腊政府在削减开支的问题上承受着巨大压力。当前,希腊预算赤字所占GDP的比例大约还是7%,从长期看将徘徊在5%左右。这已远远低于两年前的水平。不管你喜欢与否,加大削减力度才能完成这项工作。

  当然,削减开支也会妨碍希腊经济复苏。削减开支可以解决财政危机,但解决不了范围更广的经济危机。其结果是,希腊经济的停滞状态可能会再拖上几年。

  5,清偿

  希腊国家虽小,但有很多宝贵的东西。希腊的遗址得到世界公认。希腊的乡村和海滩都很美丽。该国各大博物馆里满是代表西方早期文明的财宝,还有一些代表东方文明的财宝。希腊国家虽小,但在全球各地建了许多高雅别致的使领馆,时髦的军事装备就更不在话下了。所有这些资产都可以出售。实际上,希腊已经出售了其中部分资产。但希腊还可以再进一步——把国家也卖了。

  企业倒闭后,债权人可选择将企业进行分割以偿还债务并进行股份索赔。希腊也可以这么做,将自己全部或部分地交予其他欧洲国家和欧洲以外的国家。

  更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一旦放话进行清偿,会促使希腊选民好好考虑前面提到的四种方案。(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