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个思路投资贵金属 关注黄金外其他补涨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 03:0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黄金价格昨日站上1500美元/盎司的历史高位。虽然投资者对黄金短期走势依然有信心,但诸多国际大行不再把黄金作为重点推介品种,转而推荐其他可能补涨的贵金属品种。事实上,今年以来国际白银现货价格涨幅超过40%,足以让同期黄金现货价格6%的涨幅相形见绌。

  关注其他补涨品种

  目前黄金投资渠道非常广泛,投资品种日趋增多,包括纸黄金、实物黄金现货交易、实物黄金延期交易、黄金期货、黄金理财产品等。投资者若实在觉得黄金投资工具太复杂,可从银行购买实物黄金产品进行收藏,想变现时再由银行回购即可。

  但不容忽视的是,2008年底以来启动的黄金牛市至今未曾停歇,尽管短期内地缘政治风险、欧元区债务问题等因素导致的避险需求仍将支撑金价,但身处高位的黄金上涨后劲已明显不足。今年以来国际黄金现货仅上涨了6%。

  相比之下,白银今年的表现明显抢过黄金的风头。在黄金屡创新高之下,各大研究机构对黄金的涨幅越来越不乐观。渣打银行认为,过去涨幅太少、有补涨需求的铂金今年的涨幅预计将超过黄金。

  尽管各种预测的准确性难以判断,在投资黄金的同时搭配其他品种显然不失为一种分散风险的方式。目前工行、招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和深发展等中小银行均推出了白银延期交收业务。

  相比起来,白银、铂金的投资渠道要比黄金少很多,各家银行只代理实物黄金交易业务,没有银行代理实物白银、铂金的交易业务。各家银行的个人账户贵金属交易业务也大多只提供黄金交易业务,只有工行的该项业务包括白银、铂金两大品种。不过这种记账式交易方式只能从账面上体现盈亏,不能进行实物交割。

  换个思路投资黄金

  谨慎对待黄金短期走势并不意味着只能离场,目前可做空黄金的投资品种亦不少。除了可通过期货公司代理参与投资黄金期货外,各家银行的黄金延期交收业务亦具备准期货的特点,可以实现做空以及杠杆交易。

  目前银行普遍代理了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延期Au(T+D)业务。投资者若看空黄金一段时间内的走势,可以先进行卖出开仓的操作,等到黄金价格下跌后,再进行买入平仓的操作,那么即使黄金价格下跌也可赚取黄金下跌的差价。若对白银短期走势不乐观,同样可以通过白银延期交收品种实现做空。

  黄金延期业务既可以当天交割,也可以延期交割。延期交割可能收取万分之二的延期费,但延期费是否收取或者由哪一方出,则由当天提交的交收申报情况决定。若多头提交的收货申报少于空头提交的交货申报,则由多头持仓向空头持仓支付延期费,反之则由空头持仓支付延期费。不过,多数银行提供的白银延期交收业务不能进行实物交割,这一点跟黄金不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