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难以抵御财富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加拿大皇家银行

  投资部风险管理顾问陈思进

  目前,美国政府、公司和私人累计欠债总额已是天文数字。根据国际经合组织(OECD)的统计数据:如果按照美国现有人口3.05亿来计算,人均欠债为70万美元,每个家庭(按一户2.28人)欠债21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每个家庭全成了千万“负”翁。

  近来投资者和各国政府担心美元是否会进一步贬值。因为美国欠债消费将断送美国,美国的外债和贸易赤字达到了从未有过的历史水平。金融大鳄利用人们渴望守住财富的心态,煽动诱惑人们购买黄金、投资黄金股。黄金真能保值吗?

  既然金本位制已经被废除,信用货币取代了黄金,黄金只不过是贵金属而已,自有其合理的价位。一份有关黄金提炼成本和预期利润的分析报告指出,黄金的合理价位应该在每盎司400美元左右。报告出炉时美元处于弱势;如果以强势美元来看,每盎司可能400美元都不到。如果黄金持续保持这一价位的话,那么储存黄金或许还说得过去。可是金价2009年曾经被炒高至每盎司1220美元。以这么高的价位购入黄金,何以抵御美元贬值?况且,储藏大量金子的话,根本不符合外汇储备的基本要素之一——流动性。那么,储藏纸黄金呢?到底相信哪个国家发行的?如果由美联储来发行,这纸黄金跟美元有什么差别?如果由英国来发行,那么和英镑又有什么区别呢?

  事实上,社会的真正财富不是黄金,也不是白银,更不是信用货币本身,而是整个社会的劳动生产力。在金融海啸闹得最凶的头三个月,黄金演出了与石油相同的戏码,金价非但没有像专家预测的那样大涨,反而下跌了20%;黄金股就更惨了,狂跌50%。股市和房市也不过跌去20%到40%,黄金的短线炒家们显然遭遇了更为惨重的亏损。

  在中国,由于黄金保值之说占了上风,为防止通胀使资产缩水,人们投资金条和纸黄金,黄金又飞入寻常百姓家。站在金字塔顶端的国际金融炒家,乘人之危又狂扫了一票。因为每当危机来临,惊恐财富流失的心理,促使人们听信国际炒家把金钱投入黄金,以为握住了金子就留住了财富。

  人们太健忘了,三十年前,金价就被华尔街炒作突破过850美元,即使按最保守每年3%的通胀率计算,那时850美元的价值,也超过现在的2000美元。而100年前五两黄金就可以在上海买栋石库门。按最近黄金猛涨到每盎司1000美元来计算,五两黄金相当于80盎司,也就是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5万元,这哪够买石库门?

  不过,炒作黄金的现象,倒是应了一句老话:“Oneman"strash is anotherman"streasure”(一个人的垃圾是另一个人的宝藏)。就在中国人排队抢购黄金的同时,作为全球三大金融机构之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俄国,趁金价高位大手笔抛售黄金。想一想,如果黄金真能在三、五年内涨到2000到5000美元一盎司,难道他们都是傻瓜,丢掉生金蛋的鸡不要?就在IMF抛售不久,金价开始下跌。因此,黄金不是抵御美元贬值的“灵丹”,而是金融霸权用来圈钱的工具。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