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临近 三招教你识别假纪念金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或监督发行的、印有货币符号的产品才能被称为金币

  国庆60周年金银币本周正式在广州市场上架发售,再次受到市民的追捧,广东粤宝、东山百货等地,前来咨询与提货的顾客络绎不绝。

  同一时间,由广东粤宝、广天藏品等几家金币销售企业组织的“金币知识进社区”活动,也在广州市内紧锣密鼓开展,旨在普及金银币常识,防范伪劣金银币的流通。很多市民都带着近期购买的国庆纪念产品,让现场的专家鉴定比较。

  文/记者 井楠

  记者在活动现场发现,在国庆产品的热卖过程中,金银币造假行为层出不穷,已远不止“以章充币”的重弹老调。

  家住光大花园的张阿姨刚刚收到了一套礼品“金银币”,号称“国庆彩色伟人纪念币”,经鉴定后被发现,不过是在黄铜制品表面涂了一层黄金制成,材料价值不值一提。而且,礼品盒上只有销售机构的名称,没有发行方的名称,根本称不上“币”。广东省黄金协会专家现场介绍,只有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或监督发行的、印刷有货币符号的产品才能被称为金币。

  广东粤宝投资有限公司的华晓刚经理介绍说,近日针对国庆题材而新增的“造假”现象大抵可分为三类,市民需要一一提防。

  造假现象一:混淆镀金纯金

  中国商标法规定,只有全部采用黄金AU999铸造、不掺杂任何其他金属的黄金产品才可用“纯金”字样。

  但近日国庆市场上,不少采用镀金技术铸造的金属工艺品上也刻着“纯金”二字,或者标刻“AU999”字样;虽然镀的那一层金本身确实没有掺杂别的合金,但在镀金下层却是铜铁制品。如果商家没有字面说明,就属于混淆概念的造假行为。

  专家支招:对于这类现象,顾客要对金银比重有所了解。1/4盎司的纯金币、金章产品无论薄厚,被铸造出来的直径都不会超过2.5厘米,如果超过,就一定是镀金或合金产品。

  造假现象二:炒作“限量”概念

  再者就是随便炒作“限量”概念。目前市场上,不少新中国成立60周年题材的藏品都以“限量”为卖点,炒作其收藏价值;但只有中国人民银行这样的权威机构发行的产品,限量之后才有“物以稀为贵”的价值。

  何况,记者了解到,由于没有监督机构监督其实际发行数量,市场上很多所谓的“限量”产品并非“限量”。比如说近日在深圳市场广为流传的一种国庆伟人金章,说是每套只有50000套,但实际上,某家北方的批发公司就进了60000套货。

  专家支招:除中国银行发行的金币,普通纪念题材的金章、金条未来的升值价值主要在于材料价值方面的升值,纪念方面的“升水”微不足道。市民买来送人可以,自行收藏时就要十分谨慎了,不要被其“发行量”方面的字样所迷惑。

  造假现象三:仿照真品造假

  这些假币从包装到材料都与真国庆金银币类同,普通投资者不仔细看很难辨认真伪。

  而实际上,其比重往往比实际金币要轻,用材简省;而且,绝大多数的假金币上都没有中国人民银行标名的特定编号。

  专家支招:顾客去中国金币总公司的直销店或特许零售店购买就比较放心。

  可在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上查出金银币发行的公告与时间,再在中国金币网上查出广州的特许零售商地址、电话。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