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待黄金第四季度破茧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09:22  东方早报

  从年初国际现货黄金价格登顶1006美元后,金价出现调整,图形上来看,金价正在勾勒出大收敛三角形形态。至今,金价在20美元主力交投区间已运行长达1个半月的时间,后市能否突破这一区间的束缚让投资者翘首期待。

  一般来说,7,8月份是黄金需求乃至消费金首饰的淡季,也是黄金价格触底下行的时间段,但由于今年投资性需求的膨胀,迫使大批短线投资者纷纷入场买入,金价没有选择破位下行。往年的惯性思路突然行不通了,黄金走势时而跟随汇市,时而跟随商品市场,风险偏好的不稳定性让整个金融市场陷入了迷茫之中。

  目前影响金价运行的因素主要还是来自汇市。自5月底以来,主要货币一直呈区间波动格局,在当前交投淡静的情况下,本周重磅的经济数据和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产生的影响可能会被放大,一些货币有望脱离近期波动区间。首先,投资者们应先行关注在9月4-5日的G20财政部长会议,各大央行就退出定量宽松措施所做出的暗示;再次,欧洲央行周四将公布利率决议,倘若仍将维持利率不变,其货币政策不会对欧元产生重大影响,但如果风险偏好升温,欧元/美元可能触及新高。从技术形态来看,美元的60日均线仍是难于逾越的一道坎,这对金价无疑是一大利好。

  前期无论是欧洲央行延长的《华盛顿协议》,还是ETF的闻风不动,以及攀升至74美元的原油,对黄金市场来说都是好消息。我们有理由相信金价依然围绕价值回归这一思路不变,即金价在第四季度将活跃在四位数之上。

  未来是在美元反弹预期下黄金顺势破位942美元支撑,还是在通胀预期下金价推高突破960美元,值得期待。笔者倾向于后者,从次贷危机爆发至今,通过风险偏好这条纽带,黄金与股市开始了同涨同跌之旅,但在一轮金融资产涨势可能临近尾声时刻,这样的高度正相关联系还能维持多久值得我们深究。历史上看,黄金均与股指表现出微弱负相关走势,因此,若金融资产能与经济复苏坎坷之路联动发展,那么后市在避险需求的推动下,黄金就可能从金融资产上吸取足够的资金掀起新的征途。(高赛尔研究中心周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