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黄金需考虑人民币升值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1:23  中国黄金报

  作者:吕磊 

  “你要投资黄金,一定要把未来人民币升值的因素考虑进去。”面对不断波动的黄金价格和不断上升的人民币汇率,来自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特聘专家刘刚如是说。

  2008年4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了7的整数关口。截至7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达到6.8608,而且表现出继续升值的欲望。实际上,如果从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改革(一次性升值2.1%)算起,人民币汇率的累计升幅已经达到17%。这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因为国际上黄金价格用美元结算,而国内黄金价格用人民币结算。这就相当于最近3年来,投资者在黄金投资上已经被抵消掉了17%的利润涨幅。

  刘刚说,人民币快速升值对黄金价格的影响很大。投资者购买了一个黄金产品之后,要面临黄金价格波动和人民币汇率变化两个风险,而这两个风险都影响着投资者持有的黄金的价格。实际上,在前段时间,国际黄金价格并没有上涨,但由于人民币汇率上升,导致了国内黄金价格下跌, 给国内的黄金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那么,如何来规避人民币升值的风险呢?刘刚认为,投资者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对人民币升值进行合理预期。如果投资者决定7月份投资黄金,就要考虑到人民币未来一段时间升值的可能性。假如投资者认为未来人民币升值幅度为5%,同时计算自己投资的黄金产品大概也有5%的利润,那么两者相抵,投资者就可能得不到收益,因此应该放弃这个黄金品种。

  第二,建立符合自己实际情况的风险控制机制,合理应用做空手段。对投资者来说,人民币升值不一定就是绝对不利的,因为期货市场有做空的机制。如果投资者合理地利用做空机制,在国际黄金价格下跌5%的情况下,可能获得的收益会有10%。这另外的5%就是从人民币升值中得到的收益。

  第三,如果投资者不能掌握有效规避人民币升值风险的手段,那么就应该选择一个价格里面已经反映了汇率风险的投资市场,例如黄金期货市场。

  在国际市场上,期货价格通常比现货价格要高;而在国内,黄金期货的价格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比现货价格低,这就反映了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国内黄金期货反映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所以如果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至少能够规避一部分风险。”刘刚说。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