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金期货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0:51 中国黄金报

  作者:张良贵

  编者按不同的市场主体,依据不同的目的进入黄金期货市场有不同的方式及策略。针对这一问题,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多家期货公司为本报撰写了特约稿件。在专稿中,既有关于产金、用金企业如何利用黄金期货进行套期保值规避价格风险的具体策略,也有关于投资者在黄金期货市场应该以怎样的投资策略进行操作的建议。一幅大黄金行业的期货蓝图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黄金期货的推出是黄金市场的一次革命,交易量的增加是这场革命的直接结果。然而,黄金期货交易机制与黄金现货、股票交易都有很大的不同,它虽然是一种投资工具,但其本身也隐藏着风险。投资者一定要从收益和风险两个角度分析和把握,全面了解期货市场的风险,谨慎入市决策。下面就黄金期货投资风险控制和止盈(损)策略进行分析。

  黄金期货投资止盈(损)策略

  黄金期货投资主要面临操作控制风险和网络技术风险。

  止损设置

  止损设置主要把持好最大承受亏损设置和最大持仓设置。即:

  1.最大可承受亏损设置

  每笔交易的最大可承受亏损额是仓位控制的依据之一。一般来说,每个交易者都不希望自己一笔交易亏损巨大,所以他们给自己制订了一个最大限度。根据多数成功交易者的交易经验,这个限度往往在总资金额的1%~4%之间。

  2.最大持仓设置

  可以买入(卖出)的手数=(本金×最大可承受每笔亏损总资金比率)÷(每手商品价格×最大可承受止损幅度),持仓幅度=(手数×每手保证金)÷本金

  例如,本金为5万元,规定保证金比例为10%,最大每笔亏损额为总资金的3%,买入后最大止损幅度是2%,现在商品价格为3万元/手。可买手数=(5万×3%)÷(3万×2%)=2.5手,实际交易的时候可以买2手,也可以买3手。假设买了3手,那么,仓位=(3手×3万×10%)÷5万= 18%。

  止损策略

  那么如何选择止损策略呢?通常来讲,主要有波动率止损、趋势止损和时间止损3种策略。

  1.波动率止损

  商品合约价格的日常波动性很大,即使某天价格整体上涨,盘中也有可能是下跌的。如果止损幅度太小,那么投资者可能面临经常止损的问题。这样不但会给投资者带来心理压力,而且确实也会造成亏损累积。所以,止损的幅度应该选择比较适当的位置。

  一般用10日平均波动来衡量价格的日常合理波动,一旦超过这个数值的一定倍数时,价格就不再是某种合理的波动,而是可能出现了某种方向上的突变,此时就是最后的价格止损位置。根据实战经验,这个倍数定为2倍比较合适。也就是说,价格超出10日平均波动的2倍时,应该是投资者最后撤离的机会。

  2.趋势止损

  一般按照当初投资和买入时依据的趋势进行。当趋势不再按照投资者的设想发展时,投资者就应该考虑进行止损了。通常认为,如果没有什么异常情况,还是使用波动止损为好,毕竟少操作比多操作要好一些。

  3.时间止损

  当商品价格在一段时间内表现不佳的时候,可以采用此方法进行止损操作。当一个头寸不能很快地朝着预定方向走的时候,以后往往也不会继续朝着这个方向走了,这就是时间止损的依据之一。

  还有一个就是持仓成本的问题,投资者不可能长时间持有一个不赚钱的头寸。如果投资者的操作正确,那么投资者将很快脱离成本控制。

  一般所采用的时间段是一周到两周。也就是说,如果价格在两周内没有什么变化或者表现不令人满意,投资者就应该进行止损了。

  止盈设置

  介绍4种止盈方法,即利润目标出局法、利润回撤出局法、危险信号出局法、趋势出局法。

  1.利润目标出局法

  交易者在开仓的时候首先要对行情有个大致的设想,设定一个目标价格,当价格达到这个位置的时候,平仓出局。

  但是这个方法存在很多缺点:其一,目前很难对价格进行准确的客观判断;其二,价格未到预期价位,出现反转的操作风险。

  2.利润回撤出局法

  当利润从最高点回落到一定的比例时,投资者出局了结。虽然这个方法有些笨拙,但却是一个具有相当可操作性的出局方法。因为它能够给出一个比较具体的出局点。

  根据经验给出数据如下(利润是指每笔利润占每笔操作资金的比率):

  3.危险信号出局法

  这是指商品价格在某一天出现相反方向的大幅波动,尤其是尾盘时候。如果交易者经常遇到这样的危险信号,并且能够及时躲开的话,长远来看,应该会有不少的收益。因为一旦危险信号出现,那么说明市场可能正在发生质的改变。这意味着市场不仅仅是小幅调整那么简单,这个时候,投资者应该采取行动了。无论什么情况,先退出再说。这是一种明智的行动,因为你躲过了危险。如果危险过去了,那么投资者完全可以随时再进场。

  危险信号出现的时候,投资者至少应该减半出场或全部出场了结。

  4.趋势出局法

  当目前的趋势减弱、调整甚至是反转的时候,投资者都可以进行平仓出局操作。

  a. 趋势减弱

  比如,原先的上升趋势轨迹比较明显,但是随着价格的上涨,价格轨迹出现了下滑甚至走平,上升趋势线向下偏移。虽然这时利润并没有明显减少,但是出于技术原因,投资者可以考虑进行减仓操作。减仓幅度一般在50%左右,即减半仓。

  b. 趋势调整或者反转

  原先的短期上升趋势结束,转而进入短期下跌趋势。但是短期下跌趋势运行较慢而且幅度不大,这个时候我们同样可以先进行减半仓操作,而后再根据利润回撤法进行出局的操作。

  具体做法是这样的:先根据最高价确定利润回撤的出局价格;而后根据趋势调整法,先出局一半;接着,价格继续回到利润回撤出局价格的时候,出局另外一半的持仓,最终完成全部的出局操作。趋势反转往往伴随着大幅波动和连续下跌,此时如果价格没有触及到利润回撤点,投资者也应该全部出局,以有效地控制风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