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利用资本市场是矿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1:26 中国黄金报

  作者:李广涛

  要打造我国矿业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我国矿产资源的优化配置,成功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与资本市场有效融合是必由之路。11月13日,在 200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举办的研讨议题之一——矿业与资本市场,成为与会者的关注焦点。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合作部副主任韩萍说,近几年,中国资本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融资功能日益深化,上市品种日益丰富,市场规范化程度稳步提高。据统计,1999年至2006年,采掘类上市公司在境内资本市场共融资301.16亿元。2007年以来,矿产资源类企业在境内市场共融资超过 1500亿元。在境外上市的矿产资源类上市公司达15家,共筹集资金达到193亿美元。近几年发展的情况表明,资本市场有力地推动了矿业的创新发展。

  中银国际首席执行官王岩认为,政府、矿业企业和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需要紧密合作,通过积极的资本市场运作,以金融资本为纽带,构筑中国矿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全方位战略,确保中国未来矿业经济和整体经济的战略安全。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矿业企业在国际矿业资本市场上的整合将全面提速。

  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路东尚说,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黄金资源的优化配置已经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一个资本与资源互动、兼并与重组并举的行业整合时代已经到来。招金矿业的上市融资,顺应了国内黄金行业资源优化配置、资产兼并重组的发展大趋势,为实现企业基业常青、做大做强的终极发展目标提供了新的发展平台,为实现企业经营机制转换创造了条件。

  第一创业

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钱龙海说,在矿业产业整合与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利用资本市场是矿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矿业集中度低,在全国矿业整合的过程中,需要资本市场的紧密配合;在矿业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必然需要企业拥有迅速融资的能力,这部分能力只有通过资本市场才能够简单、快捷地解决。进入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合作是最为快捷、最能增强企业实力的一种途径。

  在此次论坛上,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以及加拿大帝国

商业银行等机构的有关负责人,分别以具体事例就如何利用资本做优做强矿业企业发表了演讲,并分别介绍了各自的融资优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