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门槛数千元个人可做黄金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7:20 北京日报

  一份黄金期货各项准备工作的“动员令”近日特别引人关注,上海期货交易所要求该所各会员单位做黄金期货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包括对投资者的教育。就像买卖股票一样,投资者得清楚交易的规矩。上海期货交易所称也将在网站上陆续将黄金期货的交易规则等向市场发布。黄金是“硬通货”,保值性强,历来是普通投资者喜欢的投资品种之一,黄金期货即将推出的消息也吸引了不少个人投资者的注意。

  ●交易门槛3800元左右

  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标准合约正在向社会征求意见。记者从这份合约中看到,交易的所有细节已经拟定出来:包括每手300克的交易单位,每克0.01元的变动价位,同时最低交易保证金的要求是合约价值的7%。

  按照上海黄金交易所9月21日的报价,Au9999黄金价格为每克178.12元。这样,黄金期货合约的价值为300×178.12=53436元,交易最低保证金为53436×7%=3740.52元/手。也就是说投资者交易一手(300克)黄金期货的最低交易保证金不到3800元。也有说法称,在实际交易中,期货公司可能会收到10%-12%的保证金,即便如此,投资者实际交易一手黄金期货的保证金也在5000多元。

  ●个人投资者亦能投资

  黄金期货几千元的投资门槛水平为个人投资者的介入留下了空间。虽然已经有纸黄金等炒金业务,但黄金期货交易的独特性显然让投资者充满期待。

  在期货业人士眼里,期货是投资者进行套期保值、对冲风险的工具,有利于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对于个人投资来讲,黄金期货的出现意味着多了一个通过价格波动实现获利的投资品种。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助理滕家伟表示,个人进行黄金期货交易,只需选择一家已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会员的期货经纪公司进行开户,办理相关手续后,通过银期转账系统划转资金,获得资金账户后即可进行交易。

  ●每天涨跌停幅度±5%

  如同

股票一样,黄金期货交易也设定了涨跌停板制度。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5%。根据国际黄金价格波动率,设定了相对较宽的涨跌幅度。

  业内人士认为,涨跌停板制度既能防范风险,又考虑到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

  ●盈利和损失都被放大

  期货交易实行的是杠杆交易,即保证金交易,由于价格波动频繁,投资者的盈利或者损失都被放大了。

  举例而言,投资者花3740.52元(保证金为7%)买入一手黄金期货合约,相当于买入了价值53436元的现货黄金,但如果价格出现下跌,则投资者有追加保证金的义务,如果保证金不足,就会被期货公司强行平仓。如果在不利价位进行对冲,投资者就可能遭受重大损失。考虑到这种情况,投资者需随时关注自己的资金状况。RB112

  相关新闻

  黄金期货将出仿真交易

  本报讯(记者耿彩琴)投资者利用杠杆原理炒黄金期货和投资黄金现货大大不同,考量的是投资者对于交易时机的把握和对风险的控制能力。上海期货交易所最近表示,近期将推出黄金期货仿真交易,大规模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

  上海期货交易所称,黄金期货与其它商品期货相比,在开展期货交易的技术要求方面没有更多特殊性。该所自主开发的交易系统已经上线运行一年,可为黄金期货交易运作提供技术支撑。

  专家提示说,个人投资者炒黄金期货除了要熟悉交易规则之外,对于风险的操控更应重视,理性参与,参加模拟或者仿真交易“热热身”是必要的。RB11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