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拷问专家:今年黄金价格将高位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0:47 新京报

  ●本期出镜: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资金部孙新夏

  新京报:2007年刚一开始,国际黄金价格就出现了大幅震荡行情,价格从年初的645美元一盎司一度回落至604美元,随后又大幅攀升至640美元。在这种波动行情中,投资者该如何炒金?

  孙新夏:作为个人投资者,在投资黄金时需要对影响黄金价格变动的因素有所了解。国际黄金价格的走势主要是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当黄金的供给大于需求时,黄金的价格便会下降;当黄金的需求大于供给时,黄金的价格便会上升,其他一切因素也是通过供求关系而间接影响黄金的价格波动的。

  影响国际黄金市场供给的基本因素有:世界主要黄金生产国的黄金生产量,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及各主要国家央行的黄金抛售以及黄金投资者的市场抛售因素等等。影响国际黄金市场需求的基本因素有:黄金实际需求量(首饰业、工业等)的变化、通货膨胀以及季节性因素等等。其他一些影响国际金价的因素有:美元与美股的表现、
国际油价
的波动、政治及战争因素,利率政策的调整所引起的竞争性投资收益的变化,大型黄金公司的政策、战略的调整等等。所以炒金的人必须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局势。

  新京报:2007年黄金投资将会呈现哪些趋势?

  孙新夏:2007年预计国际黄金价格仍然会保持震荡上升的趋势,以下几种因素将会是推动黄金价格上升的主要动力:一是美元的利率走向,近期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渐降温,市场对美元将在2007年开始降息的预期明显升温,而一旦美元利率进入下降通道,那么黄金价格将获得潜在的上升动能;二是地缘政治局势,朝鲜和伊朗核问题都是2007年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而一旦地缘政治局势出现紧张,作为保值工具的黄金将会受到追捧;三是国际

原油价格,从近两年的走势分析,黄金同原油价格仍然保持着较高的相关性,如果2007年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上涨的话,黄金价格也将获得激励。预计2007年国际黄金价格将首先在600—650美元区间进行一番震荡整理,然后有望再度向680美元之上发起冲击。

  新京报:目前比较红火的纸黄金是如何操作的,跟传统的投资方式有什么不一样?

  孙新夏:相对于“实物金”而言,“纸黄金”因其具有账户交易、价格透明、时时买卖等特点而受到广大黄金投资者的青睐。所谓“纸黄金”买卖,即客户只需开立一个活期存折,就可以通过账户进行交易,而不必进行实物交割。黄金报价则是与国际黄金市场价格同步,客户的买卖价格是按照银行报出的买价和卖价,客户不用再交纳额外的手续费。

  本报记者苏曼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