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金价格跌宕起伏 炒金热背后的真相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09:29 财经时报

  处于灰色地带的黄金交易商接连东窗事发,凸现出中国需要尽快建立合法的黄金做市商制度的重要性

  黄金价格的跌宕起伏,使得中国的黄金交易商们经历着冷暖两重天。

  今年上半年,国际黄金价格的高企催生了一批中国本土的黄金交易商,但随着黄金价格的迅速回调,这些尚处于灰色地带的国内黄金交易商进入了“多事之秋”。

  先是被称为中国最大炒金公司的上海联泰黄金制品有限公司被举报“虚报注册资本”,并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接着,西汉志(北京)国际黄金有限公司(下称“西汉志”)因投资者投诉而被媒体调查曝光,被指存在“黄金投资黑幕”。

  地下炒金的存在并非一时一日,为何在今年下半年炒金公司接连东窗事发?

  消息人士透露,两起纠纷都缘起投资者的亏损。这一方面说明中国的黄金投资者风险承担意识太弱;同时,也与炒金公司为招揽客户,一味夸大盈利空间而忽视或故意掩盖风险提示有关。

  缺乏有效供给

  今年上半年以前,国际金价一路飙升,许多市场人士都预测,国际金价将突破800美元/盎司,国内投资者的炒金热情因此迅速膨胀,尤其是浙江、

福建等民间资本充裕的地区,炒金成为最大的投资热点。

  但是,目前国内黄金市场禁止保证金交易,因此,相当多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可以实行保证金交易的国外黄金市场,包括欧美、香港以及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黄金交易商对中国投资者也张开了怀抱。

  据估计,一年间,中国有几十亿元人民币的炒金资本流入了境外黄金市场。外国的交易商们也因此获得了颇丰的佣金。

  国内的金商自然不会袖手旁观。《财经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国内许多正规的黄金交易商事实上早已在私底下开展代理外盘(国外黄金保证金交易)业务,这已是业内“不公开的秘密”。

  北京一家黄金投资公司的副总经理向《财经时报》解释说,炒金和炒汇一样,都是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中国目前严重缺乏满足这些投资需求的产品和途径,市场供给远远滞后。投资者没有合法的适当的投资品种,只能去那些地下的炒金公司寻找投资渠道。

  日前,交通银行在全国范围首推外汇保证金交易,其上周在北京举办的推介会吸引了几百名“汇民”到场,其中不乏以前做过地下炒汇的投资者。这也表明,如果有合法的炒汇和炒金渠道,理性的投资者自然会选择阳光大道。

  “非法做市商”

  曾风光一时的黄金交易商们,近期迎来了寒冬,很多投资者开始集中揭发他们的“罪行”。对此,这些交易商颇感无辜。

  在媒体报道了西汉志“黄金投资黑幕”后,西汉志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西汉志在黄金交易中,扮演的是国际上的做市商角色,符合国际惯例。

  一家期货公司的交易人员向《财经时报》记者透露,上海联泰其实也是扮演做市商的角色。它和投资者之间的合同实际上是对冲协议,即它和客户的头寸先进行对冲,对冲不掉的头寸再拿到国际市场上去对冲。

  目前在国际上,黄金交易一般分为两类:交易所交易和做市商交易,两者互为补充。

  同时,监管空白也是黄金市场做市商涌现的重要原因。由于中国不允许黄金期货交易,因此,所谓的黄金期货做市商产生后,它们就处在三不管地带:证监会、

银监会、保监会对之都没有管辖权。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刘山恩认为,强大的市场已经催生了做市商的出现,但是由于政府在政策上不支持,使得黄金交易商在打擦边球,处在一种半非法的状态。

  合法化

  10月下旬,在中国金融和黄金市场的做市商制度专家研讨会上,到会的绝大多数专家都认为,推出做市商制度“绕不过去”,是中国金融体系改革的一个必由之路。

  经济学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近期在各地做的市场调研也发现,做市商制度的推出已经迫在眉睫。

  中国是世界上第四大产金国、第三大黄金加工消费国,中国应当对金价有自己的话语权,但目前中国在国际黄金市场却没有享有应有的地位。

  刘纪鹏认为,做市商制度的推出具有战略意义。首先,从市场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中国要争夺定价权;其次,从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黄金做市商的出现有利于中国国家金融安全和国家利益的最大化。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国内交易商和投资者参与国际市场,与国外的“虎狼”博弈是迟早的事。如果不在竞争中发展壮大,国内交易商和投资者都只能是“小虾米”,最终都会被国际黄金市场的“大鱼”吃掉。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承惠看来,推出做市商确实存在道德风险和合谋侵占投资者利益的问题。但是,道德风险和“不发展的风险”相比,显然后者的风险要大得多。

  “不能说孩子还没出世,就考虑它以后会不会犯罪,于是就不让它出生了。”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用这个形象的比喻,表达了他的观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