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投资黄金宜放眼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4:40 卓越理财

  文/ 覃维桓

  把上个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初金价上升的过程和2001年以来金价上升的过程放在一起做比较。把金价上升的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由货币贬值驱动的第一阶段、投资需求带动的第二阶段和大众参与,投机狂热的第三阶段。

  从去年起,目前的黄金牛市进入了第二阶段,其标志是6月份以后金价和美元同步大幅上升。在此前的三年里,金价一直和美元呈相反走势,美元一直下跌了三年,美元指数从120跌到了80,下跌了三分之一;金价也上涨了三年,从每盎司280美元上涨到了450美元,翻了将近一番。从2005年起,美元开始止跌回稳,但是金价并未停止上升的步伐,特别是从下半年开始,出现了金价和美元同涨的景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是因为过去金价上涨,主要是作为美元的替代物而被投资者看好。美国近年来一直受到双赤字的困扰,每年的贸易赤字不断增加,造成美元不断贬值,所以美元金价不断上涨。但是其他货币金价例如欧元金价并未同步上扬,而是在三年里一直在300-350欧元/盎司之间徘徊,这就是黄金牛市的第一阶段。

  2005年6月,由于欧盟宪法全民公投失败,导致欧元信用下跌,欧元金价暴涨,当年欧元金价上涨了40%,远远超过美元金价上涨20%的幅度,年底前最高达到450欧元/盎司,同期日元金价、英镑金价等也都创出历史新高。这反映出金价上涨已经不再仅仅是美元的事情,而是各种货币金价同时上涨,全世界的投资者都看好黄金,黄金已经不再只是美元的替代物,而是成为了信用货币特别是国际储备货币的替代物。

  进入第二阶段,金价走势有几个特点:首先,金价走势不再和美元密切挂钩,而经常出现和美元同涨同跌的现象。其次,金价从前期的稳健上升转变为大起大落,从2005年9月之前的每盎司430美元上升到2006年5月的730美元,历时半年多时间,涨幅高达70%;而后又在6月14日下跌到每盎司540多美元,一个月就下跌25%。这反映出黄金市场已经从供求关系主导变为资金主导,投资者必须适应这种变化。

  过去,我们在黄金市场中一直强调的是“顺势而为”,因为金价总趋势一直在上涨,所以我们的策略就是逢低买入,长期持有,事实也证明这种做法是正确的。而现在我们必须看到,黄金市场已经变成了一个投机的市场,我们要么长期持有不动,等待第三阶段的到来;要么跟随市场做高抛低吸。

  要知道,国际黄金市场虽然很大,每天的成交金额在200亿美元以上,但是和外汇市场每天约两万亿美元的成交额比起来则是小巫见大巫,所以仍然不能避免被大资金操纵的结果。去年以来黄金市场出现了非理性上涨和下跌的情况,而我们许多投资者也因此吃了大亏。据了解,在前一段黄金市场大起大落的过程中,大部分投资者方向都做反了,亏损的占大多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于迷信技术分析,认为不可能出现过度的涨跌,其实大资金就是凭借其优势,把散户打垮,市场上没有什么事情不可能发生,只有我们预料不到的事情。

  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到,在上次牛市的时候,第二阶段中金价也曾出现过大起大落,甚至出现长达一年多的下跌,但是最后金价还是大幅上升了。在目前牛市进入第二阶段后,金价也同样出现了大幅波动,而且预计在未来几年里主要的发展方向是横盘,伴随着大起大落,虽然不排除继续上涨一定幅度。而如果上涨过多甚至还会有可能出现较长时间的下跌。这主要是因为在这个阶段中,投资需求占据主要地位,而投资和投机资金的出入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政治、经济、金融等各种因素以及周边市场如有色金属市场、原油市场等的影响,也在很大程度上是投资者心理变化的反映。

  虽然美元信誉下降,但还远没有达到接近崩溃的地步,并且预计未来几年内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所以美元金价也不可能出现过大幅上涨,像有些人所希望的那样达到每盎司1000甚至2000美元。这里重要的是实金需求,因为投资者买入黄金,除了ETFs基金是买入实物之外,大都是买入期货或者仅仅记账。真正消耗黄金还要看实物消费,特别是首饰消费的需求。据GFMS公司统计,去年第四季度因为金价高,首饰需求年同比就下降了18.3%。而今年以来金价还要高出许多,所以今年的首饰需求难以乐观。如果金价再大幅上涨,实金需求跟不上,就会变成空中楼阁,难以避免下跌的命运。当然,如果金价能够较长时间保持在目前价位附近,则有可能在年底旺季里再上一个台阶,不过投资者不要希望过高。

  (作者 贵金属分析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