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黄金投资:是买进还是抛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7:1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黄金只有价格风险没有信用风险 做中长线看准大趋势就能够赚钱

  主持人:本报记者 王明峰

  嘉 宾:吕文元 中国黄金协会秘书长

  张炳南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近日,黄金市场频频传出金价下跌的消息。一时间,人们感觉投资黄金保值增值也不是件保险的事儿。对于上述现象,本报记者采访了两位业内人士——中国黄金协会秘书长吕文元和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炳南,一探究竟。

  黄金投资渐成热点

  问:国内黄金市场的发展情况如何

  吕文元:2005年,中国黄金生产量是224吨,占世界第四,黄金消费占世界第四。国内的黄金消费主要体现在黄金首饰消费,结构主要包括首饰制造、金条金币和电子用金,仅首饰的消费量就达241吨。

  随着去年黄金价格大幅度回升,刺激了消费者购买欲望。黄金首饰消费量大幅度提高。黄金首饰的推广和价格的大幅回升使黄金金融属性、增值保值的功能得以回归。

  近年来,一些大基金参与炒金,而且形成了一定规模,使黄金投资成为黄金消费的热点。

  金价提高刺激地质部门和企业勘探,最近一两年黄金供应量应该会有所增长。中国黄金生产量已从1996年的158吨增长到2005年的224吨。

  张炳南:新中国成立前,上海是远东地区黄金交易的中心。2002年,我国组建上海黄金交易所,开放了黄金市场。近年来,黄金市场健康长足发展,从价格上来讲,基本上跟国际接轨。国际金价的波动会随时传到国内黄金市场。

  特别是面向居民个人开放黄金市场投资以来,恰逢国际黄金价格上涨,老百姓投资黄金就盈利居民对于黄金投资的热情还是很高的。

  比较可惜的是现在我们黄金投资市场刚刚开放,对黄金投资市场的运行规律、理论架构,包括黄金

理财人士的培养都是空白点,需要很好的建设。

  价格上涨趋势未变

  问:未来黄金价格走势如何?该如何判断?

  张炳南:黄金价格很简单,由供求来决定的。又非常复杂,各种因素都能迅速地影响它。比如朝鲜试射一枚导弹,在黄金市场都会迅速做出反应。但是,也不是说黄金市场没有规律,也不是不能被我们认识的。它也是受一些因素制约的。客观地认识分析这些规律。要预测黄金价格走势比较困难,但其大趋势还是可以把握的。

  2001年到现在,5年多来黄金价格始终沿着上升趋势。从目前的观察来看,金价上升的趋势没有改变。商品不可能只涨不跌,今年4月份金价突然脱离年线,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从每盎司500多美元涨到每盎司700多美元,涨得过急了,后面就有个较大幅度的调整。我个人认为,每盎司550美元支撑力很强。当低于550美元时,全世界的实金买盘、黄金需求买盘就涌现出来。黄金又出现迅速反弹。目前,从中长期来看,金价上涨趋势没有走完。所以,投资黄金要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立足于做中长线,看大趋势。做投资黄金,看大趋势就赚大钱。

  吕文元:由于黄金产品的国际流动性很强,全球几大交易所24小时不停交易。中国银行等几个大的做市商可以随时从国际上买进或抛出。而且从历史上看,黄金价格跌也不可能永远跌,涨也不可能永远涨。从1968年每盎司200美元到2005年的每盎司500多美元,黄金的平均价格是每盎司523美元。从整个上涨的趋势看,黄金价格还没有离开上涨的区域。

  黄金投资有哪些风险

  问: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有哪些?如何正确看待黄金价格的波动?如何看待投资黄金带来的风险问题?

  张炳南:影响黄金价格最根本因素是黄金的供求关系。黄金作为一种特殊商品,长期作为人类社会的一种货币,也会受到国际社会政治、经济、金融形势的影响,还有就是货币市场的影响。

  吕文元:黄金具有货币职能,但在市场上还是以商品身份出现。商品价格受供求变化影响,这是正常现象。这几年黄金价格高受到大家注意和重视。其实,其他矿产金属价格都在大规模攀升,像铜从1.5万涨到6万多,涨了4倍多。黄金价格从2001年的每盎司270美元到现在的每盎司625美元左右,上涨了115%。

  张炳南:做任何投资的时候都是有风险的,黄金也不例外。但是,投资黄金风险跟其他的有很大区别,一般投资都会面临价格波动的风险,第二就是信用风险。比如投资

股票,股票价格波动本身就是价格风险,发行股票的公司倒闭了,这就是信用风险。黄金投资只有价格波动风险,没有信用风险。黄金是现在从事金融投资中几乎是唯一的非信用投资方式。

  吕文元:我认为老百姓既然买了黄金就应该承受价格变动的风险。

  老百姓该如何投资

  问:如何看待黄金投资这种理财方式?对于普通老百姓投资黄金,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吕文元:各个国家都鼓励藏金于民。作为普通老百姓,作一定的个人黄金储备还是有必要的。作为个人资产的一部分去搞黄金收藏,对于以后,规避自己经济风险有帮助。不管买黄金还是首饰,把它变成自己资产的一部分,长期持有。当自己的经济发生危机的时候,拿出来变现,补充自己经济上的不足。买首饰,还有附加功能。

  张炳南:作为老百姓投资黄金来讲,我认为,首先应该认识到在投资组合中加入黄金的必要性。每个国家黄金储备不是用来盈利的,更多的是用来避险的。做任何投资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保本,其次才是赚钱。第一步叫化解风险,第二步叫寻求增值。黄金是非信用的投资品,可以化解掉信用投资体系中的信用风险。这是老百姓投资黄金的根本点。化解风险不是化解价格风险,而是化解信用风险。第二呢,要看大市。金价归根到底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所以更多的要看黄金的基本面,要看供求。第三,要学习一点黄金市场投资的专业知识。投资一个市场,不能盲目,必须去研究、学习、分析它。第四,黄金价格短期来讲,受各种因素影响很大。如果投资黄金的话,还要掌握世界政治经济金融各方面的信息。

  从最近一两年来看,黄金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2005年以来,黄金市场进入第二阶段,投资驱动代替了美元下跌这一因素成为市场的动力,国际上各种基金进入黄金市场倾向非常明显。因此,要更多地关注资金在黄金市场及其它相关市场的进出运行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