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贵金属 > 正文
 

大众投资者如何参与黄金市场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6:07 灵瑞黄金

  进入5月份,短短的3个星期,黄金上演了二十多年来最疯狂的一幕,从5月1日的652美元/盎司(COMEX6月期金)开始,2个星期上涨到732美元/盎司,正当市场一片哗然、极度亢奋,纷纷看高黄金之际,黄金又如断线的风筝一个星期内暴跌至657.7美元(周五COMEX6月期金收盘价)。这种大副震荡,即使是笔者有着多年的黄金交易经验,亦感恐惧。

  黄金从05年开始,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眼球,这期间媒体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几
乎一夜之间,人们发现原来黄金也可以用来投资,也可以用来炒买炒卖。大众的热情打破了黄金行业以前的宁静,人们开始知道黄金可以对抗通货膨胀,黄金可以保值增殖,并在大量的新闻评论、大量的“业余”分析师的鼓动下,开始了无畏的“黄金投资”探险。

  让我们先回顾下这波黄金。黄金这次从2001年走入牛市,期间经历了几个重要阶段。从01年的255美元启动,02年6月达到一个当时令人惊讶的阶段性高点332美元,随后进入了盘整消化阶段。那个时候整个行业还完全处在空头思维,人们认为黄金回到300以上已经是比较高的价格了,更何况是330以上。于是,大量的空单蜂拥而出,基本都是在300——330美元之间卖出黄金。后来的行情令人大跌眼镜,一波急剧的上升使得中国内地交易者损失惨重,大批投资者以亏损千万以上的资金被迫出局。不过那个时候行情仍是来回拉锯式发展,空头也有很多获利机会。因此,大约在2003年8月左右,黄金看起来处于某个头部时,又有大批黄金行业内背景的资金杀出卖出黄金。这次黄金的上升犹豫、缓慢,每次的假象似乎都是不能再涨,然而结果确是最终出现了430美元以上的高价,空军又一次付出了暴仓的代价。前2次黄金市场搏杀的主力仍是以行业内的背景资金为主,包括黄金矿山、珠宝商以及流通领域的投资者。如果说以前的黄金行情还相对温和的话,进入05年,一切都变了,国际金融环境的变化使得商品成为了对冲基金的猎物,黄金这个小水池,在鳄鱼级选手的操纵下不断上演创新高与蹦极秀。

  在金融市场中,从没有哪个投资品种象黄金这样复杂。你需要关注美国

资本市场,因为那里确定金融大的方向,你需要关注外汇市场,那里决定每天的涨跌,你需要关注政治局势,黄金对这些敏感,你也需要关注黄金本身的行情演化,因为这是个爱“抽风”的品种。在04年以前,黄金行情大约70%受外汇影响(和欧元同步),20%受石油影响,10%左右自己发展,目前这个规律基本被打破,在对冲基金介入后新的规律尚没有统计出来。黄金这样的品种,基本都是专业人士在参与,因为市场容量不大,专业背景要求比较强,是属于比较难把握的品种之一。

  在国际金融市场中,从业人员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金融服务业;一类是金融本业。

  顾名思义,金融服务业,主要指为投资者进行服务的部门,包括经济商、咨询公司、中介公司等,为投资者提供各种咨询、行情、数据等。大众投资者最熟悉的也是这类公司,他们的获利主要是投资者付给的相应费用。另一类是金融本业,主要指国际市场上成熟的对冲基金,以及大投行(国内叫券商)的自营部门。他们的主要任务是通过自身分析、决策,主动承担风险参与市场投资从而获利。他们是金融市场中最神秘的力量,是投资大众最好奇却又是永远不能了解的另一个世界。

  05年以后,引领商品市场,包括黄金行情趋势的,已经由以前的行业内的力量,完全转化为对冲基金的力量。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大众投资者如何参与

黄金投资呢?我的个人观点如下:

  1、完全保值的概念,放弃“炒”的思路;固定时间间隔,买入固定份额黄金,一直持有下去,直到十年以后。这是最适合大众的方法,其实也是最科学的方法。

  2、如果你真的想进行黄金交易,买进卖出从而获利,那也要放弃通过获得市面流行的分析报告、自己决策获利的模式,去寻找一个你信得过的机构,由专业人士参与直接的买卖交易。

  黄金的交易,需要高度的专业化,期间不是短短几篇文章可以描述,也不是大众投资者可以掌握。也许,有人会说,我自己分析、判断也赚了不少啊,那你不要着急,慢慢来,投资是长跑,是马拉松,不是百米。不到最后,谁也不能说你最终在这个市场是否赚到了。我坚信适合大众的方式,就是最简单的保值思路,而不要去交易。

  由于篇幅所限,很多观点难以展开详述,希望有机会和大家进行详细探讨。

作者:崔永国 来源:灵瑞黄金研发中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