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贵金属 > 正文
 

到底是谁在打压国际金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8:36 中国证券报

  上周金价周初延续调整惯性大幅杀跌,下半周呈现超跌反弹。笔者在此前虽提及金价可能在惯性杀跌后强劲回升,但惯性杀跌幅度则远远超出笔者意料。

  笔者曾在此前稍早文章中分析过,金价惯性回调目标位可能较难预计,但月度收盘不会偏离580美元太远,目前依然坚持这个观点,这应该给予了战略投资者一个较为清晰的思路。而从金价周K线形态来看,上周金价在连续5周下跌后呈现出长达40美元的下影线,意味
着短期金市存在明显逢低承接。目前就周线技术指标而言,依然存在明显超跌信号,意味着金价仍可能存在超跌反弹动能。日线图上,金价依然总体延续着非常标准的V型反转延伸,金价从730美元一直下跌到上周三的541.9美元,下跌188.1美元,跌幅达25.8%。期间并未产生过明显反弹,这在以往十几年非常少见。

  但上周三盘面已显示出明显的空头强弩之末信号,当日在亚洲盘面及欧洲早盘多头积极回补为近几个月所少见,其交投活跃程度甚至远远超出近2个月的美国盘面。这说明上周初打压主要体现为基金战略诱空,而从上周末的基金持仓报告中进一步印证了这种推断的成立。在散户及程式化交易的部分机构投资者纷纷“壮士断臂”的同时,基金却在低位偷偷接货。当然,这并不代表市场就立即回稳上行。近期市场连续大幅杀跌对市场人气打击不可小视,市场随后大幅振荡依然可能,这是追涨杀跌型投资者需要警惕的。

  从基金在COMX期金市场上的持仓头寸分析,在截至6月13日当周,基金在COMEX期金上的净多持仓由前交易周的95896手增持至99287手,增持3391手,但对应金价却大幅下跌68.8美元,跌幅为10.9%。同样出现强烈的背离信号,即在金价大幅下跌,散户纷纷“断臂”的同时,基金反而在逢低买进,这同样体现出战略性诱空。基金在COMEX市场中这样的资金流向态势,笔者仅在2003年3月25日当周及2003年4月8日当周有所见到,基本皆体现为基金的战略性诱空。但鉴于黄金市场容量也相对不小,故市场可能尚有反复。

  从分时K线形态观察,金价支撑位于570至572美元区间,而反压则位于580美元附近。金价向下有效打穿支撑区间,则不排除再度下试560美元下方的可能,而该价位下方支撑将非常强劲。而金价如果向上有效突破580美元反压,则再度延续加速反弹的可能较大,金价可能将在600至604美元区间寻找反压。上述分析可作为投资者操作的参考依据。具体建议,近期建立的短多头寸以金价下破570美元一个小时后不能回收,或金价下破565美元作为短多止盈。否则建议继续持有多方头寸。如果金价突破580美元可能再度形成加速拉升,投资者可考虑在600至604美元附近兑现短多获利,并可反向建立20%的空头。

  (高赛尔金银研发中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