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贵金属 > 正文
 

预计美国货币政策将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1:56 新浪财经

  在2004年12月31日北京时间夜间,美元指数从创下1995年5月以来的最低点80.39以后,美元绝地反击。在持续升息预期的支撑下,美元一路高歌猛进,保持对非美元货币的强势一直到2006年初,美元指数最高曾经上升15%。到现在,美联储已经连续加息16次,把美元利率由当时的1%提升达到了现在的5%。

  但是,随着市场预期美元升息接近尾声,美元最近的形式越发不妙。加上欧洲、日本加息预期的增强,和国际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使得美元兑其他主要非美货币均出现了近2个月来的低点。那么,在昨天美联储第16次加息之后,美元是否还能保持比较乐观的走势呢?

  根据现有情况分析,主导美元

汇率变化的焦点是美元是否还会继续升息?如果美联储选择继续加息的货币政策,美元有可能暂缓下跌而有所回升;反之,如果加息周期结束的话,美元则肯定继续大幅下跌。美元利率成为美元汇率如何变化的决定性因素。

  我们应当看到,自4月27日伯南克发表关于货币政策——利率即将见顶的讲话之后,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全面下跌。伯南克当时表示,在未来的某些时候,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可能会在一次或多次会议上做出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以便有更多的时间获取与经济前景有关的信息。伯南克的讲话与有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在联邦基金利率达到5%或5.25%水平时暂停加息的基本思路一致,而相比之下在5%暂停加息更有可能。市场在当时即将他的讲话理解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5月份会议之后可能会暂停加息。美元也因此受到伯南克讲话的拖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昨天完成了连续第16次加息,但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对关键措辞做出了调整,同时提到了此前加息的滞后效应,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可能暂停加息铺平了道路。但是在下次会议的政策取向上留下了悬念,因为在市场看来会议声明态度中性。

  目前市场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稳定物价这一承诺的质疑与日俱增,而潜在通货膨胀出现上升迹象,在这种情况下,政策制定者们也暗示,如果需要抑制通货膨胀压力,美联储会毫不犹豫地进一步加息。

  预计美国货币政策将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欧元利率、美元利率与欧元的比较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尽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一致投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5%,达到2001年4月份以来最高水平。美联储同时将在很大程度上具有象征意义的贴现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6%。但是这一结果也只是符合此前市场做出的一致预期。

  从美联储货币会议结果来看,美联储官员本次的措辞与市场看作是提前进行加息承诺的先前措辞进一步背离。很显然,美国经济数据将在未来的利率决策中起重要作用。为了使通货膨胀风险得到控制,可能仍然有必要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但随着16次加息之后紧缩政策的尺度和时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前景的变化。

  美元指数现在已经回落位于85附近,达到2005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预计货币政策将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波动性将增大。长线来看,美元很难抑制住当前的下降趋势。而本次美元加息只是暂缓美元下跌的势头而保持一个短期内的回调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