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贵金属 > 正文
 

从货币性看金价涨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4:15 新闻晨报

  □建行上海分行 傅瑜

  黄金的基本价值在于黄金的货币属性,说白了就是黄金是否具有硬通货的功能。这在黄金上涨的时候人们不太关心,而在黄金下跌的时候显得尤为重要。

  1999年世界上最后一个货币与黄金挂钩的国家瑞士在全民公决后,放弃了货币与黄
金挂钩,并大量减持黄金储备;同年7月英格兰银行实施对外拍卖黄金的计划,金价由此跌至250美元的低点。这些消息使全世界投资者对黄金几近绝望,因为这表示各国央行不再认为黄金具有货币功能了。当黄金不再具有货币性的时候,黄金就没有了价值尺度的作用,巨大的官方和私人黄金储备将会流入市场,造成数十倍于需求的供给。对于黄金的未来来说,最可怕的就是这个。

  在美元逐渐贬值,国际货币体系不稳定的今天,黄金是世界最后硬通货的货币性又显得明确起来,尤其在黄金大涨之后,希望提高我国黄金储备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在美元坚挺的上世纪90年代,黄金储备不能生息、黄金作为货币不利于财政和货币政策实施、黄金产量跟不上经济增长容易引起

通货紧缩等黄金非货币化的因素有着巨大的作用,也使黄金走了20年的熊市。

  当黄金再也不能作为货币(硬通货)存在的时候,黄金的价值就会跌到低点。就如银曾经也是一种货币,金银的比价在16世纪的中国银本位时代为1:7;19世纪末金银复本位制后保持在1:15;今天,银失去货币性后金银的比价是1:57。由白银的非货币化历史可见贵金属在失去货币性这个光环后的结局。那金的货币性又会怎么样呢?

  从历史发展看,金本位制取代银本位制是一种进步、信用货币本位制取代金本位制也是一种进步。金失去货币性是必然的,但一定是一个较长期的过程。从金到信用货币,随着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与否,黄金的货币性也会时强时弱,这种货币性的强弱正是黄金大牛大熊周期形成的原因。金取代银是简单的金属替代,会容易些,信用货币要完全取代金,则是一种复杂的人性进步,是长久的经济发展后逐步才能形成的。

  把握黄金货币性的强弱转化,就是把握了黄金基本面上最大的周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