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贵金属 > 贵金属投资 > 正文
 

美元走疲或为推动因素 导致黄金价格出现反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2:04 新浪财经

  周洪涛

  5月16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市场报收每盎司688.90美元,比5月15日纽约市场收盘每盎司679.40美元上涨9.50美元,涨幅为1.40%。业内人士称,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黄金大幅收高,因美元疲势导致黄金价格出现反转。

  在纽约市场上,美元下跌。由于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投资者重新开始抛售美元,买进黄金。

  美国4月份新屋开工数下降导致美元遭遇抛售,促使金价回升。温和的生产者价格指数数据几乎没有对美元起到提振作用;在此同时,欧元突破1.2860美元,美元跌破110日元,这都提振了金价。

  纽约尾盘,欧元兑1.2855美元,5月15日尾盘兑1.2785美元;美元兑109.78日元,5月15日尾盘兑110.58日元;美元从5月15日尾盘的1.2126瑞士法郎跌至1.2073瑞士法郎;英镑从1.8777美元涨至1.8875美元,这些因素都促使金价涨至每盎司688.90美元报收。

  投资者目前正在等待5月17日将要公布的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和美国

财政部长斯诺就财政部近期外汇报告在国会作证。

  荷兰银行驻芝加哥的分析师Greg

  Anderson称,他们将关注一些重要参议员对斯诺证词的反应。财政部上周决定不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一些参议员对此感到失望。这些参议员一直在呼吁美国政府采取更多行动,对中国的汇率机制施加压力。

  此外,投资者还将关注斯诺对日本货币政策官员旨在遏制美元下跌的口头干预的明确态度。

  斯诺5月16日警告称,政策制定者应该注意不要对货币问题过多评论,避免可能影响敏感的市场。

  5月16日交易开始阶段,美元兑主要货币小幅走低,此前5月15日遭到抛售的新兴市场货币走稳。在5月15日大幅下跌后,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黄金价格在交易中走稳。

  除了美国经济数据和新兴市场的进展情况,投资者还消化了货币政策官员在5月16日全球交易时段发表的讲话。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Klaus

  Liebscher对《金融时报》表示,欧洲央行并没有过度担忧欧元兑美元的走强,该行更为密切关注的是欧元的贸易加权汇率。他还表示,欧洲央行需要继续加息,不应排除该行在6月份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伊辛对《西班牙日报》表示,如果当前的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状况能够得到确认,则欧洲央行确实可能会在6月8日的会议上紧缩货币政策。

  市场目前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在6月份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

  与此同时,日本货币政策制定者也就利率问题发表了讲话。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5月16日重申,该行在完成从货币市场回笼多余流动资金后不会立即上调短期利率,因为这是两件不同的事情。

  福井俊彦的讲话正值市场仔细揣摩日本央行何时结束当前的零利率政策并开始加息之际。许多市场人士预计日本央行将在今年7至10月期间将关键政策利率上调至0.25%。

  斯诺5月16日在接受电台采访时称,美元的价值应当由市场决定。他同时还鼓励其他将本国货币钉住

美元汇率的国家效仿美国的做法。

  斯诺表示,美元的价值应由开放且具有竞争性的外汇市场决定,并能反映基本面因素。他补充说,美元的一个优势就是它能反映出市场基本的供求状况。

  在谈到货币及经常项目赤字的问题时,斯诺表示,实施限制性货币政策的国家应当采用更加灵活的汇率政策。

  不过,这些货币政策官员的公开讲话似乎并未对汇率走势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

  部分投资者称,美国通膨数据较预期疲弱引发美元卖盘,帮助黄金从5月15日大跌4.97%的疲势中逆转而收高。但成交清淡,黄金预计成交63000手。

  另外,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现货白银上涨23.00美分,至每盎司13.50美元报收,之前跌至两周半低位的12.80美元;现货铂金收升25.00美元,至每盎司1295.00美元,之前一度跌至每盎司1262.00美元;现货钯金升6.00美元,至369.00美元报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