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贵金属 > 正文
 

黄金重新熠熠生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7:10 中国证券报

  黄金很早就被人们看作财富的象征,其在货币体系中发生作用,最早可追溯到16到18世纪被各个新兴资本主义国家所广泛采用的金银本位制或复本位制。因复本位制是不稳定的货币制度,在“劣币驱逐良币”的格雷欣法则作用下,经常使商品价格和交易处于混乱状态。从19世纪起各国相继放弃金银本位,逐渐转向“金本位制”。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各参战国纷纷停止银行券的兑现,并发行不可兑现的纸币,
同时禁止黄金出口,金本位制终于崩溃。二战后,为建立一个统一的世界货币体系,在美国布雷顿森林举行的有美、英、中、法等44国代表参加的世界货币金融会议上,形成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史称“布雷顿森林体系”。至此,美元取得了等同于黄金的地位,成为世界各国的支付手段和储备货币。但由于体系本身的致命缺陷———美元的供给刚性,使美元同黄金的兑换性日益难以维持,即出现特里芬两难。到了上世纪60至70年代,随着连续三次美元危机的爆发,美国被迫放弃美元兑换黄金的政策,各西方国家货币也纷纷与美元脱钩。至此,布雷顿森林体系彻底崩溃。

  而在1978年,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的第二次修正案上,更较大地改变了该组织章程中的黄金地位,从此开始了黄金非货币化进程。尽管如此,目前黄金仍是世界重要的储备资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仍有上亿盎司的黄金储备。

  随着近年来美国放任美元持续贬值而金价飙升,世界上许多中央银行纷纷增加其国际储备资产中的黄金部分,黄金重新开始“熠熠生辉”。(赵彤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