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贵金属 > 正文
 

基金在贵金属市场呼风唤雨 黄金价格稳步提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22:48 经易金评

  进入4月份,“保值” 和“ 避险”再次成为市场的热点。从K线图上看,3月底的一根大阳线使黄金价格顺利完成了W底突破,随后在4月的行情中价格持续稳步抬升,现货金价格在四月中依次冲破了600、620、650的整数心理关口,中期牛市在4月中成功确立。回顾如火如荼的市场,黄金价格从400涨至500美元经历了2003年11月到2005年11月几乎2年的时间,而500美元的整数关口突破后价格则以更激进的方式上涨,从2005年11月底的500美元到目前的600心理关口不过短短不到5个月时间。在2005年激发金价上涨的美国贸易赤字问题逐渐淡出人们视线之后,黄金与美元的相关程度也在不断弱化,美元的涨与跌已不能左右黄金市场的走向。随着越来越多国家的中央银行以及市场投资者意识到黄金不仅仅作为普通的投资商品具有投资价值,还具有特殊的货币属性,在规避各国经济波动和政治风险时,黄金便成了最佳选择。

  分析上月黄金价格的基本面因素和价格走势的基本特点,我们认为以下几点是影响上月黄金价格走向以及未来走向的关键因素。

  基金在贵金属市场呼风唤雨

  基金因其在4月份的积极的投资行为成为黄金市场的主力军。截止4月25日的CFTC持仓报告,黄金市场基金净多头仍维持在129378手,这个数字略低于前周的130294手,但仍居于高位。总持仓354108手。4月20日基金多头大面积获利平仓曾将6月合约价格压至610附近,但很快在基金多头再次入场,保值买盘的需求持续增加的共同作用下,价格回升速度也很快。

   基金在贵金属市场呼风唤雨黄金价格稳步提升

基金持仓图(来源:经易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白银市场的剧烈波动对黄金价格的影响

  与白银的疯狂表现相比,黄金价格的上涨十分稳健。今年2月白银ETF有望上市交易的消息大大刺激了白银市场的投资需求,美国证交会批准白银ETF上市将会使得总部位于伦敦的巴克莱资本囤积一定数量的白银现货作为支持。因此使得本已供不应求的现货市场更加紧张。另一方面,白银市场容量小于黄金市场,一旦大量资金涌入并激发投资、投机需求会瞬间放量,这也是上个月白银上涨速度领先于黄金的原因之一。ETF在吸引零售商等中小散户方面具有良好作用,2004年11月成立的黄金基金Street Tracks Gold Trust,就曾吸引了63亿美元资金流入,在助推金价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的过程中,可谓功不可没。与此同时,白银价格的疯狂飙升吸引了世界各地投资者的目光,对于追求高回报率的投资者来说,白银市场是不错的选择。银价在严重超买的情况下,仍然连续上飙,直至基金投资者在4月20日大规模平仓,才给疯狂的涨势降了温度。那些对贵金属后市依然看涨的投资者在经历了此次大跌之后心态似乎谨慎了一些,黄金市场的魅力被逐渐挖掘,在通胀忧虑以及安全忧虑的双重支撑下,价格迅速止跌回稳。此时黄金/白银的比率关系已从46附近迅速抽回至50附近,在下跌过程当中,黄金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能,这与其本身具有的保值避险功能密不可分。

  黄金进入需求旺季

  季节性的价格运动趋势通常是由于某种特定的方式,即某种期货商品的生产销售方式引起的。虽然期货交易已经减轻了比较明显的价格趋势,但这些价格趋势并不能被完全消除,每年都会有一些特定的时期所保留的趋势仍然十分明显。很多农产品市场的投资者惯于进行季节性分析,这与市场的特点是分不开的。然而,不仅在农产品市场中存在着价格的季节性波动,纵观历史,历年来黄金价格的变化趋势也可通过季节性的分析进行考量。为什么黄金价格会呈现这种季节性上涨的走势呢?这里的主要原因来自珠宝制造行业,一年的后三个季度是首饰销售的主要时段。每年的第四个季度销售量都会因为圣诞节的来临而上升,在这之前印度是排灯节,这个节日从11月开始持续到12月的结婚高峰期。在表A中,1月和 9月显示出的价格变化反映出印度首饰制造商为了满足国内的两个结婚旺季的需求而囤积黄金的过程。第一个是刚才提到的11月到年底的这段时间,另外一个是从3月开始一直持续到5月份。然而印度的首饰需求就是促使金价呈现季节性波动的主要原因吗?别忘了,黄金还是一种重要的工业金属,在1990年的时候这部分曾存在着很大的供给缺口。目前西方的中央银行放缓了协议售金的脚步,而中国,俄罗斯和中东地区以及印度都有意增加黄金储备。再有2005年ETFS基金和相关金融产品的投资量也大幅上升53%,达到203吨。这些因素对黄金市场的支撑才刚刚开始。印度结婚典礼大量使用黄金是与该过强劲的经济增长分不开的,(GDP年率上升6%,今年预计有望达到8.1%)。实际上,在2005年,印度黄金首饰销售上升了25%,该国的销售数据占全球黄金销售的23%,美国排在第二位占12%。首饰消费确实是黄金价格呈现季节性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真正支撑金价的是在意识到手中的美元资产开始贬值的时候,中央银行和市场投资者的积极买入黄金保值。1975年-1980年的黄金价格日线图,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季节性价格的变化以及价格整体趋势的不断走高。而目前与70年代相比,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要差得多。债务危机、不稳固的国家政权、经常帐赤字、无休止的战争以及衍生出的一系列安全问题,这一切都在继续。我们试想如果以虚线为基准,重复70年代的行情变化,那么未来的黄金市场涨势可能更加汹涌。

   基金在贵金属市场呼风唤雨黄金价格稳步提升

目前黄金价格与70年代走势比较(来源:经易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联储加息周期可能暂停

  虽然目前美元升值或贬值已不能作为黄金市场的根本影响因素。但是从整个国际金融投资环境来看,在美元资产的吸引力逐渐减退的今天,黄金可以算是很好的替代产品之一。联储官员在这段时间一再暗示2年来的连续加息已接近尾声,美元在其潜在支撑消失后的走向另市场担忧,美元在上个月的表现也是连续疲软,这又是一个对黄金价格的利多因素。

  后市黄金价格会受到地缘政治局势动荡和通货膨胀升温引发的市场忧虑的支撑,同样会受到来自规避美元资产风险的保值买盘的支撑。短期来看,三种力量所形成的合力有望将价格推向下一个整数关口。长线黄金有挑战850历史高点的可能性。

经易期货 白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