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贵金属 > 正文
 

黄金等大宗商品近期再创25年新高 仍有上涨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3:48 经济观察报

  -刘荣华/文

  黄金、石油、铜等大宗商品近期再创25年历史新高,涵盖19种商品的美国CRB商品价格指数连续暴涨。

  这里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经济现象:即国际利率周期基本和商品市场价格周期大体同
步,商品市场价格总体走势略领先于利率走势。因为低利率的环境给先知先觉的游资寻找了逐利的机会并提供了先天的优势,所以商品价格上涨的起点一般总是在联邦基金利率的相对低位。

  从1956年开始,至1980年24年间,全球再贷款年利率从2%稳步上升至14%以上,而全球商品市场价格也在周期性同步上升。

  从1980年开始至2002年,22年间,全球再贷款年利率从14%稳步下跌至1%,而全球商品市场价格也在周期性同步下跌至几十年的低价。

  美联储从2002年4月开始,通过连续十五次加息,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从1%提高到年利率4.75%,欧洲中央银行、英格兰中央银行的遥相呼应,日本话别“零利率”的十年的调整,世界经济在经历了一个衰退到复苏的“负利率时代”之后,将迎来一个轻通货膨胀的“中利率时代”。

  笔者之所以把目前的国际利率水平称为“中利率时代”,主要基于全球整个经济循环周期及利率周期而言。

  还有一个重要的经济现象就是:全球经济增长大体与全球商品市场阶段性走势趋同。国际低利率对提振消费、助推全球商品市场整体上扬,同时使复苏的经济稳步和加快上升具有直接作用,2003年至今,国际股市与国际商品市场价格的联袂上升就是证明。

  代表国际利率风向标的美国,从2002年月起的再贷款利率为1%四年来提升到今天的4.75%,全球商品市场价格也是从2001年末经济循环的低位率先起步,连续几年稳步上升。

  目前美国10-30年的长期国债收益率平均为4.26%左右,这个收益水平低于年利率4.75%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更低于年利率5.75%美国联邦商业贷款利率。目前全球个人投资者、各大金融机构、政府外汇储备仍在稳步增持发行流通的美元中长期国债,致使原来高达10%的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走低到4.20%低收益率。

  美国货币市场长期国债交易的状况目前至少反映了两个事实:首先,是国际投资者(包括上面三类投资对象)依然看好美国经济,以美元计价资产(包括美国长期国债)仍处在较安全的投资类别;其次,美国及全球经济和通货膨胀尚未过热。这也说明国际社会的利率水平仍然处于低水位。

  结合我国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目前为2.25%来看,我国储蓄总量已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对比国际利率水平相对偏低,同时也说明我国未来加息周期较长和加息空间较大。因加息使全球性货币紧缩会给人民币带来升值压力,一旦资金分流,对未来商品市场和资本市场将产生巨大的向上推动作用。

  国际和国内货币市场绝大部分资金目前尚未分流和投资到资本市场,但现在已经出现了分流迹象。究其分流的原因,仍是因为投资商品市场的大宗产品和

证券市场
股票
目前的回报率要大大高于银行存款利息。

  对比国际利率历史上超过年14%的高利率,而回头看,目前4.75%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我们定性为“中利率水平”。

  全球经济的稳定增长往往是商品价格上升的坚实基础。由于美国、日本今年的经济年增长率平均分别维持在3.4%、2.1%左右的中等水平,欧盟以德国为首的经济2006年将可能由复苏到增长1.8%-2.0%,由此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近日也做出了全球GDP 2006年向上修正的报告预测——即由3.2%调高到3.68%左右。

  从历史经验分析来看:近六十年来,美国GNP经济绝对数量占全球GNP经济总量,一般为28%-33%之间,可以说美国经济的走向代表了世界经济走向的风向标,由于美国利率周期代表了国际货币市场利率周期、基本上又和国际商品市场价格周期大体同步,目前美国及全球货币加息周期仅是发端,随着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国经济引擎助推全球经济发展,商品市场的牛市将继续演绎。

  (作者为天马期货公司研究中心研究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