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贵金属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金价再创25年高点 白银等贵金属亦升至多年高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9:12 新浪财经

  周洪涛

  4月18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市场报收每盎司621.60美元,比4月17日纽约市场收盘每盎司613.95美元上涨7.65美元,涨幅为1.25%。业内人士称,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黄金、白银、铂金和钯金均攀升至多年高点。油价频创纪录高点、伊朗紧张局势以及美元和经济的不确定性,一同提振了贵金属价格。

  在纽约市场上,美元兑主要货币走软。美元汇率下挫最初是受到美国公布的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影响,而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策者们表示其加息周期可能即将结束时,美元又恢复了跌势,促使金价强劲上涨。

  作为对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3月底会议纪要的直接反应,

欧元兑美元
汇率
在纪要公布后随即升越1.23美元。在交易时段,欧元曾上探至1.2326美元高点,而美元兑日元则一度跌至117.25日元低点。

  纽约尾盘,欧元兑1.2312美元,高于4月17日尾盘的1.2259美元;美元兑117.38日元,4月17日尾盘为117.79日元;美元兑1.2726瑞士法郎,4月17日尾盘为1.2776瑞士法郎;英镑兑1.7798美元,高于4月17日尾盘的1.7696美元,这些因素都促使金价涨至每盎司621.60美元报收。

  在3月27至28日的会议上,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委员们讨论了诸多问题,包括他们认为温和的核心通货膨胀水平、住房市场日益降温以及短期利率上升可能对经济产生滞后影响等。

  美国银行一位主管Robert Sinche认为,如果将该会议纪要与近几天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结合起来考虑,则会形成这样的看法,即利率市场和外汇市场有些草率地认为,美联储发出了在3月份会议以后将进一步加息的信号。

  为抑制通货膨胀,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于3月份上调了目标利率,使该利率达到4.75%的水平,这是美国自2004年年中以来连续第15次加息。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5月10日的下次会议上进一步加息25个基点。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会议纪要中表示,多数委员认为紧缩政策的结束可能已为期不远,但鉴于政策影响的滞后性,还有一些委员对紧缩过度感到担心。

  美国利率的上升将对美元汇率构成支撑,因为这将提高以美元资产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美元汇率下跌当中一个受人关注的方面在于,在美联储准备停止加息周期的同时,欧洲央行却即将开始上调利率。近期欧元区公布的一些经济指标一直在出人意料地显示出上行趋势,并且投资者几乎可以确信,欧洲央行将在6月份的会议上加息。

  纽约一位分析师指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会议纪要在某种程度上证实,美联储对于5月会议之后的政策方向更加没有把握,这对美元汇率产生了不利影响。

  从本周初开始,美元便承受压力,因为市场将注意力重新集中在美国经济的失衡状况上,而且美国加息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也导致美元汇率下挫。

  4月18日美元继续下滑,最初是受到了弱于预期的3月份新屋开工数的影响。但随后有关地缘政治局势的担忧情绪也加剧了美元汇率的负面人气。同时,与中国贸易和汇率政策有关的问题也成为了对市场产生影响的不确定性因素,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4月20日即将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晤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由于中美关系因美国对中国存在高达2030亿美元的巨额贸易逆差而日趋紧张,市场人士都在格外关注政府官员的言论,以从中判断胡锦涛与布什的会晤将产生何种结果。

  但分析人士称,鉴于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纪要措辞温和,利率仍是影响美元汇率的首要因素。

  花旗集团分析师Eric Darwell表示,迄今为止,有关地缘政治局势的忧虑还没有对美元汇率产生多大影响。不过,他同时指出,如果市场对美国利率走向的担忧进一步加剧,则地缘政治因素可能将对美元汇率产生更具决定性的影响。

  伦敦一位黄金分析师表示,在油价突破每桶70.00美元之际,美国与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也令投资者感到担忧。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现货黄金价格金升至最高点621.60美元,为自1980年12月以来高位,并以最高价收盘。

  芝加哥一位黄金分析师称,推升黄金价格的因素如往常一样,像美元、能源、伊朗问题和地缘政治风险,甚至矿厂罢工亦构成支撑。

  在伊朗不服从要求其停止核计划的国际压力,引发该国石油供给可能中断的疑虑后,美国

原油期货涨至每桶71.60美元的高点,这激发了投机客和投资基金大举买入黄金。

  但RBC资本市场环球期货副总裁格罗表示,金价在创出这些新高之后,很难找到看空市场的人。不过目前是时候要小心了,因任何意外都可能发生,并导致交易商削减多头部位。

  另外,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现货白银涨0.41美元或3.03%,至每盎司13.92美元报收,交易区间为每盎司13.36至13.92美元,后者为1983年1月以来最高价;现货铂金创下新高每盎司1113.00美元收报,当日涨12.00美元;现货钯金涨5.00美元至每盎司361.00美元,触及2002年9月以来的高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