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啤酒:青岛与燕京展开龙虎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15日 16:34 和讯 homeway

  截至目前,青岛啤酒集团已通过承债、破产或控股等多种形式,投入上亿元资金,成功收购了10个省市的25家啤酒生产企业。这些啤酒企业自身逐步实现发展,使青岛啤酒集团的发展呈现出原子核裂变状态。

  据了解,青岛啤酒集团去年全年的整体产销量达到了107万吨,超过了连续5年保持第一的燕京啤酒,重新夺回了久违的全国啤酒企业的头把交椅,销量、利润等5项指标也全部跃居国内同行第一。同时,青岛啤酒集团去年已收购了两家外商控股的啤酒企业,今年计划收购的4家洋啤酒企业也已几乎装进“囊中”。据悉,青岛啤酒收购全球最大规模啤酒厂商在华资产消息也将于近期对外公布。

  青啤燕啤龙虎斗

  对于已经拉开了序幕的“阵地战”,双方却是各执一词。青啤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因为夺回了第一,我们才重新制定了营销战略,要在北京市场上大有作为。

  而面对烧到了自家门口的“战火”,燕京啤酒集团负责人表示,竞争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益处,燕京过去不会,今后也不会惧怕竞争。

  燕京啤酒证券部马先生告诉记者,常喝啤酒的人都非常注重啤酒的口感和新鲜程度,这就造成了地方风味和名牌认知度能够直接决定啤酒在市场竞争中胜与败的局面。如燕京啤酒在北京和天津的销售量达到了90万吨,占总产销量的90%以上。公司可以保证顾客买到当天的鲜啤,而青岛啤酒则没有这么快。这样,在啤酒的新鲜度上,燕啤明显占据了上风。

  然而,青岛啤酒集团有关人士则认为,青啤与燕啤的“正面接触”不可避免。据了解,素以“质量好、牌子硬、价格高”著称的青啤眼下要和燕啤在物美价廉上叫板。青啤集团董秘张学举表示青啤系列品牌中除40万吨“青岛”牌啤酒以外,年产60余万吨的地方品牌啤酒全部处于中低价位。

  张学举同时表示,青啤今年的“外扩”重点分为两头:一头是占领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另一头则要占据湖南资兴的水源地,为青啤的长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退洋啤收复失地

  如果说青啤与燕啤的竞争是多层面的,在中高档的啤酒市场和低档啤酒市场,在北京地区和全国市场,双方均将全面接触,那么两大民族品牌联手共同抵御外资侵袭则主要在高档酒市场“开打”。青岛啤酒出口量一直占中国啤酒出口的80%以上,中高档啤酒的知名度和产销量自不待言,而燕京啤酒在中高档酒领域的发展同样不要小视。据了解,去年燕京生产并销售中档啤酒1.8万吨,同比增长60%。今年,燕啤还计划将中高档产品的产量再增加30%,同时燕京纯啤酒技改工程也在今年实施。

  对此,青岛啤酒集团有关人士表示,欢迎燕啤来中高档酒领域发展,两家企业的角逐将使双方取长补短,共同促进国内啤酒业的整体水平。(《财经时报》记者辛鸣)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中国啤酒产量世界第二 (2000/07/10 08:28)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