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联合利华公司国内上市没有时间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 10:10 中国经营报

  外资公司内地上市尚需时日

  本报记者王军光 拥有“旁氏”、“夏士莲”、“力士”、“和路雪”等著名消费品牌的联合利华公司申请在国内A股上市早已不是什么新闻。近日,先是有报道说中国证券会正在审查联合利华的上市申请。接着,外经贸部部长助理马秀红又首次针对有关消息做出证实,她表示,中国将鼓励外国投资公司在当地的证券交易所上市,只要符合资格,在A股市场或B股市场都可上市。头一个吃螃蟹的联合利华上市进展到底如何?记者对有关人士进行了采访。

  联合利华上市为什么?

  联合利华公司中国区北京首席代表曾希文先生表示,目前有关联合利华上市的一些报道是不确切的。虽然他的公司早就申请在国内上市,但迄今依然停留在口头请求的阶段,离公开上市等程序还差得远呢。

  曾希文介绍说,英国与荷兰合资的联合利华是世界上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制造商之一,在财富500强中排名第43位。早在三十年代就在上海生产“力士”香皂的联合利华在普通中国人中有着良好的信誉。1986年联合利华重新进入中国,并以在国内的大范围合资及兼并引起广泛关注。联合利华早就在伦敦及鹿特丹的股票市场上市,并在纽约等证券交易所交易。公司也在一些国家发行本地范围上市的股票,如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西等新兴证券市场。此次寻求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的部分是其持有大部分股权的控股公司联合利华(中国)公司,该公司由14家合资企业组成。旗下经营的中国品牌涉及从香皂和清洁剂到冰淇淋和茶叶的各个领域。

  曾希文认为,与国内众多公司通过股票市场“圈钱”的目的不同,联合利华上市并不是为了筹钱。它在许多国家上市发行股票的举动,体现了力求成为一家本地化的跨国公司所做出的努力,同时也是为了吸引本地最好的人才,加速本地化进程创造更好的条件。所以,联合利华上市和它的本地化战略息息相关。比如说,如果联合利华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了,就可以给员工提供有诱惑力的股票期权计划。当然,对于我们这样的日用消费品公司来说,成为公众公司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这对于我们的品牌和形象是很有好处的。据悉,联合利华是世界上在广告方面花费最多的公司之一,每年花费近500亿人民币推广它的几百种品牌。

  上市前景到底如何?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孟庆轩博士认为,这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一件大事,是一个革命性的举措。根据入世后中外企业一视同仁的条款,随着中国加入WTO进程的加快,允许外资进入国内资本市场的举措会浮出水面。这使得国内投资者在A股市场上买卖外资公司的股票成为可能。另一方面,他认为,管理层允许联合利华提出上市申请本身就说明政府的开明态度,因此前景无疑是光明的。

  国内著名券商华夏证券的一位研究人员认为,统计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股票总体市值已达四万亿元人民币,投资者队伍超过五千万人,深沪两市规模已经今非昔比。今年以来,管理层宏观调控力度不断加大,市场改革步伐加快。而外资公司优质资产一旦注入国内资本市场,对于改善国内上市公司的质量,净化市场不无裨益。而且外资公司上市的运作一般会比较规范,再加上第一的概念,预计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不过,这位研究人员同时认为,国内股市自10年前设立以来,目的是服务国企改革,“这是一个比较根本的任务,今年是三年扭亏的最后一年,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需求就更显得尤为突出。目前,国内企业争取上市资格的热情很高涨。而证券市场并不是可以无限膨胀的,我认为,即使联合利华的申请被批准,也仅仅是作为试点,不会导致外资公司的批量上市。”曾希文赞同这种看法,他无法预测联合利华的上市申请何时会获准通过。而且,尽管政府高层明确表示了支持的态度。比如说,为上市公司的员工提供股票期权的做法在西方是很普遍的,但在国内还没有明确的说法。联合利华还期待政府法律法规的进一步明朗化,这些相关政策的修改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所以,联合利华公司上市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联合利华会在华上市吗? (2000/07/07 09:47)
外报称联合利华已申请其子公司在中国上市 (2000/06/30 10:52)
联合利华:以中国品牌攻占中国市场 (2000/05/24 10:57)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