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股东大会波澜起伏 中国股民越来越“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 15:52 长江日报

  小股东要罢免董事长

  6月26日下午,在成都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1999年度股东大会上,一位仅持500股名叫石峰的小股东以书面形式向公司各位董事、监事就董事长王筑生的合法身份提出质询。

  质询意见称,第一,董事长王筑生在任董事长之前至今一直身为成都市商业委员会副主任,身为不折不扣的国家公务员,是公然违法担任公司董事职务,各董事、监事为什么对其严重违反法律和公司章程的行为不依法予以纠正?第二,董事长王筑生担任的本届非法董事职务任期早在1999年6月6日就已经届满,且股东大会根本未选其继续非法担任董事职务,其现在的董事职务毫无根据,各董事、监事为什么不对这一违法行为予以纠正,而且在董事会和监事会报告中还隐瞒真相?第三,现任董事长是否在致上交所的《董事声明及承诺书》中真实、完整、准确地坦白自己的情况?希望公司各董事、监事对王筑生违法担任董事长的行为立即纠正,并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王筑生的董事职务。

  石峰最后还称,如各董事、监事仍不按上述合理的要求行使法定的监督和纠正职责,不纠正以上违法行为,将依法起诉要求董事、监事对公司和股东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并保留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判决原任命王筑生为公司董事的股东大会决议内容无效的权利,必要时将在媒体公开征集联名起诉的股东。(华雪)

  股东大会炒会计师鱿鱼

  6月29日丰华圆珠的股东大会出了一件新鲜事,已经公司董事会通过续聘的会计师事务所在股东大会上被否决。另据了解,在丰华圆珠的1999年报中,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说明段的审计报告。这些说明段给人的一个印象是,去年丰华圆珠每股收益0.42元、净资产收益率10.24%的经营业绩,几乎是靠关联交易取得的。

  在6月下旬举行的股东大会上,ST粤海发换掉了1998年时任审计单位的上海某家会计师事务所。据公司方面称,该事务所对ST粤海发1998年资产置换一事的真实性也负有责任。并认为其在1999年报中出具的保留意见“显然不合适,并有失公允”,因此予以改聘。据了解,ST粤海发1998年与关联企业进行了一场资产置换带来3000多万元收益。但后经查,该项置换为虚假置换,该公司因此还受到中国证监会处罚。(华雪)

  争议提案股东大会是最终裁判

  股东大会是上市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上市公司董事会提交的一些重大的议案都要在此讨论决议。从某种意义上说,股东大会又是最终的裁判。今年的有些裁决结果打破了往日的平静。

  今年5月,宁波华通6项议案就有5项在今年召开的股东大会上遭否决,原因是作为公司直接管理者的公司第二大股东中物投资公司的“政见”受到其他股东的反对。7月初宁波华通包括董事长和总经理在内的4名董事和一名监事辞职,而这些人均是中物投资公司派驻及外聘到宁波华通的。ST凯地股东大会爆出新闻是监事会炒董事鱿鱼。监事会在提案中建议:由于某董事工作失误,导致一笔金额达700多万元的销售款未能收回,建议股东大会免去此人的董事职务。险遭罢免的猴王4董事之一———湖北寿险房地产公司的代表、猴王董事黄平安在股东大会上揭露险遭罢免的惊人内幕。(林子)

  社会股东质疑管理层

  在穗恒运1999年股东大会上,该公司社会公众股东对董事会、总经理提出的2000年工作报告纷纷提出质疑。股东质疑主要集中在科学城建设一事上。

  1999年8月25日、10月28日广州凯得控股公司成为穗恒运的最大股东后,曾公开表示,计划将穗恒运的主业从电力、热力的生产销售,逐步转为广州科学城基础设施建设和科学城内高科技企业的投资。但此次董事会关于2000年工作计划和展望,只字未提“广州科学城的建设”及拓展高科技项目的情况。在股东大会上,部分社会公众股东情绪较为激动,认为此前大股东披露的情况与事实不符。(小雁)

  股权之争愈演愈烈

  今年2月以来,胜利股份的股权之争拉开了年内上市公司股权之争的大幕。之后,5月金路集团股东大会又起纷争,该公司大股东德阳市国资局等授权代表提出改选董事会、监事会。理由是,金路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三通有违反公司《章程》和《公司法》六大“罪状”。主要是关于资金拆借和以股权质押融资等方面的问题,这些行为严重损害了公司和股东利益。最终,三通丢掉了把持才一年多的金路集团控制权。6月25日四砂股份的股东大会又是一场剑拔弩张的上市公司控制权之争。其第一大股东艾史迪集团和第二大股东淄博国资局在股东大会上互不相让,会议不得不休会。双方通过紧急和艰难的谈判,并作出让步后,新的董事会才产生。同时,艾史迪承诺归还所欠四砂股份的欠款,并排定了还款时间表。

  当然,股权之争还不止上述几家,已成为今年股东大会的热点之一。(郑实)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投资心得:做职业股民感觉真好 (2000/07/10 10:57)
5000万股民意味着什么? (2000/06/19 10:59)
中国股民不到500万? (2000/05/19 11:47)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