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今年下半年拟增发六百亿国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 08:37 北京晨报

  中国宏观调控部门近期向国务院提出有关报告,建议下半年增发六百亿元(人民币)左右的国债,以增强投资力度,弭补在建项目资金缺口,巩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出现的回升势头。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宏观调控部门提出的增发国债的建议如果获得国务院同意,并经全国人大通过,这将是中国政府继1998年下半年增发1000亿元国债和去年下半年增发600亿元国债后,连续第三次在下半年增发国债。

  有关部门建议,将这笔意向中的国债资金投向当前在建项目,弭补资金缺口。自1998年下半年开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来,中国政府累计增发了约2700亿元国债,国债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改造、环保和生态项目以及教育文化设施建设。

  据分析,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国民经济运行良好,经济增长呈现回升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大多已摆脱多年来的下降趋势,出口强劲增长,消费支出上升,固定资产投资已走出谷底,驱动经济的三大需求均出现增长。预计在扩大内需和鼓励出口等政策的共同作用下,今年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形势也会不错,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会接近8%。

  不过政府官员坦言,尽管中国经济上半年形势看好,但下半年经济增长仍存在诸多变数,支撑当前经济形势趋好的消费、出口、投资三大需求因素仍不稳定,目前断定经济增长已经出现“拐点”为时尚早。

  专家指出,消费需求目前只不过恢复到1998年前的增长水平,不会出现高速增长,消费需求一时间难以有较大改观。出口增长下半年将会出现明显回落,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提高出口退税率政策的效果将明显减弱,再提高已没有多少空间;去年下半年出口基数较高;国际经济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美国经济走势如出现急剧变化,将对中国出口带来重大影响。

  同时,投资增长达到年初预定目标的困难较大。上半年投资增长率大致为9.5%,全年全社会投资实现10%的增长目标比较有难度。

  此间专家预测,全年经济增长走势将表现出前高后低的轨迹。上半年GDP增长大致为8%,下半年仍将保持7%以上,全年可达到7.5%左右。不过,实现这一预期目标的一个重要条件是投资增长不能出现较大的回落。而如不再增发500亿元以上国债投资,可能造成下半年投资的继续下滑。

  因此,中国宏观调控部门建议下半年增发六百亿元左右的国债,以推动投资的快速增长,实现经济回升的持续性。

  不过,此间经济界对于是否继续增发国债的问题存有争议。有专家呼要适度控制赤字和国债规模,而且认为国债投资会产生一定的挤出效应,这更加不利于民间投资的恢复。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国债0004券一路走火 (2000/07/07 10:43)
今年已发行国债2120亿元 (2000/06/21 13:39)
财政部以招标方式发行二百亿国债 (2000/06/21 08:54)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