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中国石化市场面临巨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6月16日 10:27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记者张雷赵江涛)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毅中说,由于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网络经济的冲击、即将加入WTO的前景等重重压力,中国石油化工市场将面临巨大挑战。

  “二十一世纪论坛”二OOO年会议今天进入第二天。李毅中上午在该论坛的“企业家看经济全球化”的专题论坛中发表了演说。

  令人关注的是,与石油化工行业打了三十四年交道的李毅中,是中共最近两届中央委员会的候补委员,这在中国企业界可谓是凤毛麟角的人物之一。

  李毅中说,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中国石化集团既面临传统经济的挑战,也面临新经济的挑战;既面临原油、石油化工产品市场的挑战,也面临技术和资本市场的挑战。尤其是在中国加入WTO后,国内石油石化产品市场将进一步对外开放,直接面对国外大公司的挑战。

  他说,与国外大公司相比,中国石化集团在产业结构、资本结构、技术进步、成本费用、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着诸多差距,但根本的差距是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

  针对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对中国石化企业的影响,李毅中强调说:石化集团每年加工原油九千万吨左右,其中自产自供原油只占百分之三十左右,其余百分之七十左右为进口原油和外购国产原油。因此去年三月份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度攀升,对石化集团的生产经营影响极大。去年上半年和今年一季度,不少炼油企业的效益一度大幅下滑。据专家分析,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在二十二至二十八美元/桶的较高价位上,这无疑给石化集团的生产经营带来很大压力。

  更大的挑战可能来自国外大公司在中国国内的市场分额和比重。李毅中透露,国外大公司加强技术开发和市场开发,已经占据了国内较大的市场份额。国内成品油、润滑油市场的百分之二十,合成树脂市场的百分之五十二、合纤原料和化纤产品市场的百分之五十三、合成橡胶市场的百分之四十四,均已被国外大公司占领。

  作为多年来一直得到政府政策支持的产业之一,石油石化是中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但李毅中表示,中国加入WTO后,国内石油石化产品市场将进一步对外放开,直接面对国外大公司的挑战:一是关税减让;二是逐步取消或有限制地取消进口配额、许可证及专营等非关税措施;三是逐步开放流通领域的经营权和进出口权,取消外资企业分销、股比等方面的限制。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