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吴敬琏:入世渐近国有经济改革更紧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6月16日 09:49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记者董会峰赵海燕)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今天在此间指出,由于国有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国有经济的改造进行得不够快和不够好,从八十年代中期起出现了所谓“开放走到了改革的前面”的问题。但正确的方针不应当是把对外开放拉向后退,而是加大国内改革。

  吴敬琏说,随着中国加入WTO的时间临近,国有经济改革的任务更加紧迫。他指出,这是因为目前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阻力主要来自国内经济体制不顺;同时,融入全球化意味着激烈的竞争,中国企业要想在竞争中取胜,非得有实力不行。

  这位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说,外国企业在中国从事商务活动的主要障碍都属于国内的体制问题,一九九七年中国政府已经把“建设法制国家”确定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现在应当作的就是作出实际努力,促使其实现。

  吴敬琏还表示,目前,虽然国有经济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不高,但它仍然是稀缺经济资源的主要支配者,因此,一方面要在国有资本退出或者不同程度地减持国家股和实现股权多元化的基础上,将中国的大中型企业改造成为符合国际规范的现代公司;另一方面,要大力促进非国有经济的发展。

  吴说,发展本土经济的另一个增长点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中国具有数量不少、质量不差的科学技术力量,中国人的创业能力也是在世界上有口皆碑的,但过去中国高技术产业没有能够得到应有的发展,症结还在于体制弊病。他认为,要使高科技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必须为专业人员创造性地发挥建立起必要的组织制度和其他社会文化条件。

  吴表示,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世界经济的全球化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起决定作用的是内部条件:厉行对旧体制的改革,加快市场经济制度和法治社会的建设。只有这样,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相互促进,中国才有可能在二十一世纪中期实现“接近发达国家水平”的第三步战略目标,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吴敬琏今天下午在“二十一世纪论坛”二000年会议专题讨论会上发言时作上述表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陈清泰:国有企业改革的形势与途径 (2000/03/28 13:47)
专家提出加快国有企业改革适应跨世纪挑战 (1999/11/26 11:36)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