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王雪冰:中国有必要制定《外资银行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6月16日 07:30 中新社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雪冰认为,为了应对金融全球化和“入世”带来的挑战,中国有必要以国民待遇为基准制定一部《外资银行法》,规范内外资银行、外资银行之间的竞争。

  王雪冰是在其向“二十一世纪论坛”二000年会议提交的论文中,发表这一观点的。

  王雪冰在剖析金融全球化的不可逆性和发展中国家在金融全球化中所处的不利地位后说,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金融全球化带给中国的不仅有机遇,更多的是挑战。对于金融全球化,一概逢迎唱赞歌或者一概排斥视之为洪水猛兽,都不是正确的态度,理性的选择是趋利避害,“在接触中完善”。

  这位资深银行家指出,从国际经验和已经进入中国的外资银行的实践来看,垄断外汇业务、巩固中间业务、争夺优良企业、吸引中资银行的业务骨干等,将是中、外资银行竞争的焦点。由此可以看出,加入WTO后,外资银行的市场定位与中国银行业战略趋同。这无疑会带来中国银行业服务市场的激烈竞争。对于中资银行来说,最坏的结果是,赢利业务集中于外资银行,而亏损业务全部留在中资银行。

  王雪冰表示,当前,必须抓紧时间,加快国内银行业重组和改革步伐,应对全球化和金融大开放后,中国银行业所面临的挑战。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朱总理:中国经济迈向良性循环 (2000/06/15 07:28)
戴相龙:直接融资比例将大幅上升 (2000/06/16 07:18)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