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重庆开放新内容:金融、保险、电信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6月14日 11:31 158海融证券网

  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昨日在港表示,重庆市作为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加上自然资源丰富、工业基础雄厚、科技实力较强、劳动力资源丰富,对于西部大开发有着重要的优势。他透露,重庆市特别把开放金融、保险和电信业作为该市开放的新内容。

  中国开始大举开发西部,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专诚来港推介重庆市的投资环境,并在昨日出席“渝港合作开发西部”筹备组举办的酒会,并发表以“重庆──进入中国西部的大门,投资的热土”为题的演讲。酒会亦邀得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姜恩柱、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及长江实业集团主席李嘉诚任主礼嘉宾。

  贺国强在演讲中表示,重庆市的自然资源丰富,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和多样的地形地貌,使其动植物资源种类繁多,有利于农业的综合开发和发展生态农业。境内地质构造独特,拥有开采价值的矿产资源有四十多种,主要有天然气、煤、锶、铝土矿及水能资源。其中天然气储量3700亿立方米,而三峡工程成库后,库区蓄水393亿立方米,形成全球最大的人工淡水资源库。

  他又提到,重庆市工业基础雄厚,为中国六大工业基地之一,工业是重庆市的经济主体。近年来,通过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实施“名牌战略”,已形成以汽车、摩托车为主的机械工业,以天然气化工和医药化工为主的化学工业,以优质钢材和优质铝材为主的冶金工业等三大支柱产业,以及电子信息、食品加工、建筑材料、玻璃陶瓷、日用化工等一批优势产业。

  此外,重庆市内有二十五所大学和一批实力雄厚的科研院,各类专业的研究科技人员五十六万人,在声光、传感器件、成套自动仪器仪表研究、生物工程开发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另一方面,重庆市亦拥有一大批受过良好训练的产业工人,具劳动力成本较低。

  他亦指出,重庆市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历史悠久的文化、众多的人文景观和风景名胜,以及独立的“山城”风貌。

  而在中国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以重庆为中心的周边地区拥有二亿多人的大市场,令重庆充满商机。

  重庆市的交通基础设施正逐步完善,水、陆、空立体综合运输网络已初步形成。贺国强表示,三峡工程建成后,万吨级船队可直抵重庆。今年亦将兴建东向与湖南省怀化市铁路枢纽相连的渝怀铁路,而在未来数年中,还将建设重庆至四川成都的高速路、重庆至甘肃省兰州市的铁路。

  重庆市的通信枢纽功能正在加强,目前全市电话交换机容量达到337万门,其中移动交换机64万门,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本地市话网。

  他指出,重庆有三方面的独特优势,包括唯一的直辖市、长江上游最大的中心城市和西南最大的工商重镇;拥有长江黄金水道,地处三峡库区腹地,三峡库区开发建设提供了发展的大好机遇;通过长江经济带来的贯通,重庆能起到连接东部发达地区与西部资源富集地区承东启西、左递右传的作用。

  贺国强表示,为配合大开发,重庆市政府在政策上作出多项突破,市政府提倡思想大解放,破除陈旧、僵化的思想观念,开拓新思路;另外,会进一步扩大外商的投资领域,特别是把开放金融、保险和电信业作为开放的新内容。

  他同时指出,重庆市既要充分发挥西部中心城市的功能,亦要与西部地区、中部地区、沿海地区加强团结协作,树立起相互服务的观念,解决重复建设和产业趋同问题。

  贺国强表示,重庆市目标在2010年成为长江上游经济中心,包括金融中心、科技文化中心、交通通信枢纽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等,远期把重庆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结构合理、人民富裕、社会文明、山川秀美的现代国际大都市。据《香港商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北京私企巨资投向重庆 (2000/06/12 10:43)
重庆招商亮出新“菜单” (2000/06/09 12:53)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