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汽车大战狼烟四起 中国厂商意欲何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6月09日 08:32 中新社

  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的汽车行业正面临着愈演愈烈的全球性竞争压力。在这种情势下,中国的汽车厂商将如何去迎接挑战?今天,来自中国几大汽车厂家的“领头羊”们就此各抒已见。

  中国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认为,尽管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巨大成绩,基本建立起了包括轿车、载货车、客车、专用车和零部件等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形成了一批骨干企业和集团,生产能力达到三百万辆,仅去年年产量就达到一百八十二万辆,居世界第九,但是与先进国家相比,仍有非常大的差距。其主要问题是:生产分散,零部件工业落后,开发能力弱,尤其是生产分散问题,这已成为制约中国汽车工业进一步发展的最大障碍。不首先解决这个问题,其他问题就难以解决。

  苗圩说,当前,随着中国加入WTO和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国内汽车企业的生存环境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可以说,绝大多数企业单凭自身的实力很难在市场上生存下去,不联合就根本没有出路。所以,推进国内汽车业重组势在必行。

  他建议,要大力推进强强联合,也就是要把占全国汽车总产量百分之九十二以上的行业前十几家企业,尽快重组为少数几大集团,而且重组应尽可能在中国加入WTO以前或在有限的过渡期内完成。要采取适合中国汽车工业现状的全新模式,来推进行业的联合重组。要以主机带零部件,以主机企业的强强联合来带动和促进零部件企业加速整合。要按照比较优势大力推进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特别是国外一流大公司大集团合作,主动参与国际分工。最后,他呼吁政府还应当在促进中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方面多下功夫,努力营造一个宽松的市场环境,以提高行业的整体效益。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汽车工业已先后与德国、美国、日本、意大利、法国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汽车和零部件公司合作,建立了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四十一家合资企业,累计利用外资二十一亿美元。目前,加快发展,缩短与世界汽车工业的差距,也同样是上海汽车工业所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裁陈因达说,上海汽车工业将继续走以乘用车为主、轿车为重点的发展战略,即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带动和辐射零部件、公交客车、拖拉机、载重车、摩托车等产品的发展。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林敢为认为,中国汽车必须融入全球化,与世界同行。但这决不意味着要附在大的跨国集团身上,而自己无所作为。就一汽而言,首先要调整好自己,把自己做强,取得进入全球化的通行证。

  他说,今后若干年,一汽将加大产品开发和工厂改造的投入力度,增加企业的技术含量。今年这方面的投资要超过一汽历史上的任何一年。

  合作并不意味着吞并,不是“大鱼吃小鱼”。他提出的合作方式有以下几点:

  首先,建设区域性制造公司。一汽打算有目标地接触几家大公司,商谈在长春或在中国的其他地方建设一个年产一百万套以上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提供给他们在亚太地区或其他地区的整车厂。

  其次,共享平台。一汽未来轿车的发展也将考虑和大公司密切合作,平台共享,这样可以降低成本而成就也突出。一、二个产品可以这样合作,更多的产品也可以这样合作。

  再者,联合开发。他认为百分之百的自主开发不是一个很开放的思路,应尝试着走联合开发的路子。最后就是共享网络。中新社记者闫晓红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冷看中高档轿车热销 (2000/06/09 07:53)
中国汽车业:挡不住全球化 (2000/06/08 15:33)
中国轿车近年不会大降价 (2000/06/08 09:01)
专家认为,中国轿车为“费”所困 (2000/06/08 08:08)
车展:国产车商三个“没想到” (2000/06/08 07:58)

相关专题:第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