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 新闻报道





中国大批海外学子投身西部开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 09:15 中新社

  中新社成都六月四日电 中国政府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不仅吸引了国内众多科技人员投身其中,而且也吸引了大批海外学子回西部创业。他们以西安、成都、重庆、兰州等中心城市为创业基地,兴办高新技术企业,推动西部产业不断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仅成都市近十年就有一点八万人赴海外留学。这批学子中不少人掌握了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具备了较高的科研开发能力。为了吸引海外学子回国创业,西部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向他们介绍情况,释疑解惑。重庆市人事局通过国际互联网向海外发布招聘信息,为海外学子回国工作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他们在国内进行短期服务、项目攻关、学术交流。

  为海外学子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是吸引他们回国创业的关键。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在西部各省区中率先创建留学人员创业园,已吸引留学人员创办企业三十三家,入园的六十七名留学人员中,有博士后十一人、博士二十五人、硕士三十一人,分别来自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等国,所上项目主要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光电机一体化等高技术产业。

  今年,这个开发区又创办了全国第一家仿真国际环境博士创业园,免费为创业者提供科研场地,在科技经费、创业投资、项目立项上向博士企业倾斜。四月份才从加拿大回国创办网络资讯企业的罗卫博士感慨地说:“这里的软硬件与国外无异。”

  西部地区在注重“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的同时,重点实行了“事业留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利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和“特聘教授岗位制度”,吸引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到西部创业。留美归国博士罗军是这个学校最年轻的教授之一,专门从事山羊营养生理研究。尽管条件艰苦,但他认为“这里有事业发展的特殊环境”,几次拒绝沿海城市的高薪聘请,专心从事三个课题的研究。

  一些海外学子回国后不仅在科研上获得了成功,而且走上了重要的领导岗位。在重庆大学,有三名回国人员担任了校级领导,全校十七个二级学院中,十四个学院的院长、副院长都曾留学国外。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吸引海外学子归国 北京设立创业“绿色通道”
          北京--海外学子回国创业首选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