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 新闻报道





中国消费价格指数将结束“负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6月03日 09:50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日电(记者肖瑞)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今天在此间表示,今年内中国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结束“负数”局面。今年二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呈现上涨趋势,当月上涨百分之零点七,引起一阵欣喜。但是随后的三月、四月,又分别下降百分之零点二和百分之零点三。

  邱晓华认为,消费价格表现出的这种不稳定,显示了当前供略大于求的格局尚未根本改变。

  另一方面,当前物价水平的小幅波动,也是前几年过高物价涨幅的回归。要使物价真正由降转升,还需假以时日。

  邱晓华称,得出年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由负转正的理由有六个方面:

  四月份中国市场物价显现一些积极信号,主要大中城市中,已有近一半的城市物价由降转升;全国一半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物价涨幅也开始回升;

  一些衡量物价指标的先行指标已经抬头,一至四月,工业品出厂价、能源、原材料购进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一点四和百分之三点九;

  供求格局一定程度上正在发生变化;

  经济景气和消费者信心正在上升;

  价格结构性的改革和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正在进一步深化;

  银行的货币供应量呈增强趋势。

  他认为,因为有足够的存粮,即使今年农业因旱灾减产,对整体供求也没有大的影响。但是不排除局部地区、个别品种在某个时期的农产品价格上涨。

  邱晓华介绍,从一九九六年以来,中国农村持续丰收,农产品供求关系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出现了阶段性农产品供略大于求的局面。目前国家、粮食企业和农民手中的存粮足够全国人民一年半的消费需要。

  在他看来,令人关注的不是粮价在一定程度的回升,而是粮价的不断下降。若今年粮食价格能够回升,是一件好事情。因为这样有助于保护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增加农民收入,进而有助于经济发展。

  邱晓华强调,随着改革的深化、消费者的成熟和经济发展质量的提高,过去中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那种由投资、消费和贷款的盲目性导致通货膨胀的因素正在减弱。也就是说,体制性、发展性的通胀因素正在减弱。居民消费价格趋势不可能呈现大幅度的回升,而只会有限度地回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邱晓华:上半年GDP增长率预计为8%
          邱晓华谈中国经济“亮点-希望点-不确定点”
          邱晓华对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表示乐观
          邱晓华:整体经济可望继续稳定增长
           邱晓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五大障碍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