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武汉:医院也打“价格战 ”!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 11:42 中国经济时报

  没有任何先兆,突然间,武汉的医院在价格上交起火来。

  本月1日,武汉市第一医院宣布:取消2.2元的诊疗费,将平诊挂号费3元恢复到0.8元,急诊挂号费恢复到1.3元。这意味着,该院按规定向患者征收的诊疗费,仅10个月就“夭折”了。

  去年7月1日,湖北省物价局通知,省、部、市级医院在挂号费中增收诊疗费。这样,病人挂一个平诊号要3元钱,挂一个急诊号要3.5元,挂一个正教授专家号得8.2元。虽然这是一项堂堂正正的收费,但少数医院并未执行。今年4月,武汉市第四医院等多家市属医院又相继取消了该项收费。

  无独有偶,市二医院也出台了让利举措,对冠心病的介入治疗、各类腔镜手术、超声乳化治疗白内障、腰椎尖盘突出胶原酶溶解术等10项医疗技术,给予10%至50%的优惠。其后,市五医院也对下岗职工免收挂号费,诊疗费、手术费、检查费、住院费、化验费等均收半价。

  医疗降价很快出现连锁反应。5月7日,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对“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两项手术实行低收费,新的收费标准分别为1.2万元和1.6万元,比其他医院平均低4000元至9000元。5月12日,市儿童医院也对此作出了反应,将这两种单病种的收费限额为1.2万元和1.6万元。

  医疗降价赢得了患者的喝彩。在“亚心”宣布降价后的短短几天里,近百人来电咨询、20多位患者来院求治。一位患“室间隔缺损”的病人特意从安徽赶到该院手术,她说,就是因为钱不够,自己的病才一天天拖着,现在,总算可以接受治疗了。

  降价举措呼啦啦地出现,与近年来医疗费持续上涨形成鲜明对照。据卫生部最新统计,目前每位中国居民看一次病平均要花79元,住院则需2891元。而去年的统计数据为:病人在县及县以上综合医院接受门诊或急诊服务,平均每人每次花费不到70元,住院费约为2600元。武汉某大医院医务处一副处长直言,近年来,医疗费用增高、贫困患者增多,许多病人因经济问题而看不起病。如果医疗价格持续上扬,会导致部分病人因经济问题而看不起病,也不愿到医院就诊,最终医患双受损。正是看到这一点,医院纷纷降价。

  据市一医院一位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武汉市曾经连续3次降低药品价格,共有530多种药品价格下调,但这给患者带来的实惠并不多。因为医院使用的药品有成千上万种,医生开的药,并不一定都是降了价的药。而诊疗费的取消,带给患者的是直接利益。前不久,他们曾进行了一次市场调查,绝大多数患者对诊疗费颇有怨言。为了吸引更多的患者,他们决定免去此项收费。市一医院去年开始实施。这让医院感到改革真的来了。因此,酝酿已久的举措轰然间“爆发”出来。在形势的威逼下,医院不得不以“降价”——这种短期内最能见效的方法来招揽病员。

  说起来,医疗降价并非自今日始,但向来为同行侧目。最早打起“降价牌”的是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1998年2月28日,商业医院挂上了“为民解困医院”的招牌,宣布凡持有《下岗职工待岗证》和该院《优惠卡》的患者均可享受系列优惠:挂号费平诊只收0.5元,急诊收1元,比别的医院少0.3元;输液费等百余项检查费优惠10%。这遭到了同行的强烈反对。同行们认为,此举严重扰乱了医疗市场,导致无序竞争。但一年后,商业医院创下了每日2000人次的门诊量和每年5000万元业务收入。于是,一些反对者也开始改变了观念。

  武汉医院竞相杀价,患者自然高兴,业内人士却表示担忧。湖北省卫生厅计划财务处陈智刚科长认为,虽然医疗收费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可以少收,但这是一种短期行为,将给患者造成误导。患者会误认为,原来的收费是不合理的。事实上,原来的价格是经过物价部门核定的,降价后,医院只能是保本或略有盈余。以这种手段来吸引病人,支撑不了太久。一旦价格再提起来,反而会赶走更多的病人。另外,这样竞争会把小医院击垮。

  卫生主管部门认为,国家提高诊疗费的目的在于对医疗收入实行“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提高医务人员的技术收入,降低医院的药品收入。把提高了的诊疗费降下来,其实是降低了医务人员的技术收入,不利于国家宏观调控。记者何人民通讯员胡蔓


相关报道:广东省将实施医疗收费清单制
          经济观察:医疗费还能“缩水”吗?
          中国医疗费用持续上涨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