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人行就进一步明确实名制有关问题发出通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 08:3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据新华社报道,《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规定》自今年4月1日实施以来,进展平稳、顺利。为更好地推行这项制度,方便广大储户办理存款,严格执行有关存款管理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于近日发出通知,进一步明确《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规定》实施中的有关问题。

  通知指出,凡居住在境内的16岁周岁以上的中国公民,在有关金融机构开立个人存款账户或在原账户上办理第一笔存款时,其实名身份证件除居民身份证或者临时居民身份证外,还包括户口簿、护照。军队离退休干部(武装警察)以及在解放军军事院校学习的现役军人,在有关金融机构开立个人存款账户或在原账户上办理第一笔存款时,其实名身份证件分别为:离休干部荣誉证、军官退休证、文职干部退休证和军事院校学员证。居住在境内或境外的中国籍的华侨在有关金融机构开立个人存款账户或在原账户上办理第一笔存款时,其实名身份证件可以是中国护照。外国边民在我国边境地区的金融机构开立个人存款账户或在原账户上办理第一笔存款时,其实名身份证件除护照外,还可是所在国制发的《边民出入境通行证》。通知重申银行为储户保密的规定。对金融机构及及工作人员违反规定泄露个人存款情况的,将予以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和有关金融机构要严格按照《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规定》办理存款业务。对违反实名制规定不按程序办理个人存款的金融机构,由人民银行依法给予严肃处理,其中情节严重的,经批准,责令该机构停业整顿;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其所在金融机构给予行政纪律处分。

  通知强调,有关金融机构在严格执行存款实名制规定的同时,要按规定对单位存款进行严格审查,不能擅自降低条件和简化程序;对金融机构办理“公款私存”和“私款公存”的违法行为一经查出,要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相关报道:储蓄实名制遭遇离婚纠纷
          假身份证困扰实名制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